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地球有个“兄弟” 表面温度过高生命无法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天文学家13日公布了他们的一项重大发现: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只是这位地球的“兄弟”脾气太暴,其表面温度过高,无法有生命存在。

  这颗最新发现的行星距离地球大约15光年,它围绕着太阳系外一颗名为“格利泽876”的恒星公转。公转周期仅为1.94个地球日。

  “这是我们迄今发现的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也是首次发现一个新等级的岩石地表行星,”参与这项空间发现的美国卡内基学会研究人员保罗·巴特勒说,“它就像是比地球个头大的兄弟。”

  据科学家测算,这颗行星的质量约是地球的5.9到7.5倍。先前发现的质量最轻的太阳系外行星其质量至少是地球的15倍。

  尽管还没有掌握任何直接的证据表明这颗行星是岩石状地表,但从它的质量来看,研究人员们认为,它不可能是气态星体。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教授杰弗里·马西说:“20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和伊壁鸠鲁曾争论是否存在类似地球的行星。现在,我们首次掌握了在一颗通常恒星周围存在岩石状行星的证据。”

  但是,科学家们估计,这颗行星表面温度在摄氏200度到400度,地球生命无法存活。

  先前,科学家们曾报告在太阳系外发现过3颗岩石地表的行星,但他们都处于脉冲星周围,而不是通常等级的恒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