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雕塑家情系北京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2 光明网
  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欧洲雕塑家情系北京奥运(图)
  “能让热情好客的广大中国民众欣赏我的作品,是我长久的梦想。”著名欧洲雕塑家安娜·克罗米日前在巴黎对记者表示,她愿将已准备好的一幅得意作品赠送给北京奥运会。

  安娜1940年出生于捷克,4岁时随父母移居奥地利,并度过了少年时代。她从小热爱绘画,梦想在艺术领域有所建树。1970年,安娜来到法国潜心学习艺术,5年后完成学业并开始创作生涯,随后与雕塑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目光敏锐,想像力丰富,从细微处捕捉题材,从抽象角度拓展观众视角,灵活和逼真地再现世界。她的作品富有韵律之美,又有粗重的线条和动感。其雕塑作品在欧洲享有声誉,常在欧洲巡展。

  6月2日晚,安娜·克罗米在巴黎市中心的旺多姆广场举行个人雕塑展。开幕仪式上,镜头闪烁,人头攒动,数百名来宾汇集于此。人们流连忘返,试图在欣赏中进一步解读作者的内心世界,感受艺术家创作的艰辛和面对得意之作的喜悦之情。广场上,20尊青铜雕塑环绕广场四周,每幅作品都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吸引来往游客不时驻足审视,拍照留念,为雄伟的广场增添了艺术色彩。

  面对记者的提问,安娜在一幅最高最大的作品旁停下,并介绍说,这尊题为“奥运精神———挑战”的青铜雕像是她的最近的作品,准备赠送给北京奥运会,她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际乃至之后,这尊雕像(如图)能永久地矗立在北京奥运村。该雕像高6米,重1200公斤,整个创作过程费时6个月,它由三个强壮而又矫健的青年人上下组合而成,飘逸的身姿在空中自由舒展,看起来更像表演中的杂技演员,动作富有挑战性,体现了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

  安娜怀有浓厚的中国情结。此前曾以“长江”为题材创作了一尊雕塑,被拉法耶特商场长期借用。通过作品介绍资料可以看出这幅“长江”作品的精湛与细腻。此次展示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密西西比河、尼罗河、多瑙河等河流文化,并以少男少女深情款款的身姿来表现主题,衣带飘逸犹如翻滚的浪花,人物表情与姿态反映河流历史文化和艺术家的感情。其中一幅内部空敞的大衣雕像,魅力无穷,想象空间丰富,反而使人更加感到人物的存在,引来众多好奇观众评头论足。谈到创作形式,安娜表示,“没有神秘感,就没有艺术”。

  谈到中国之行,她特别希望能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等大城市举行个人雕塑巡回展出,并愿与中国雕塑艺术家进行交流,推动雕塑艺术的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