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年军购额高居全球榜首 谋求成世界军事强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33 桂龙新闻网
印度年军购额高居全球榜首谋求成世界军事强国(组图)
“戈尔什科夫”航母

印度年军购额高居全球榜首谋求成世界军事强国(组图)
预警雷达“费尔康”

印度年军购额高居全球榜首谋求成世界军事强国(组图)
印度军工业分布图

印度年军购额高居全球榜首谋求成世界军事强国(组图)
欧美俄逐鹿印度军火市场

  “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我不相信中间地位。”——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

  6月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了最新一期的《年鉴2005: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公布了最近统计的全球军费和军购活动的详细数据。该年鉴显示,2004年全球军费超过了一万亿美元,而印度的年军购额跃居世界第一,其2004年军购额达到了23.75亿美元。

  SIPRI成立于1966年,是目前世界上研究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的权威机构之一。

  作为南亚次大陆的第一大国,印度长期以来一直谋求成为世界性的军事强国。

  2004年,印度修改国家军事学说,一改过去被动防御型的“拒止威慑”战略为“主动出击、先发制人”的“惩戒威慑”战略,强化了常规武器威慑与核威慑并重的军事方针。去年印度国防预算为168亿美元,较前一年的实际军费开支增加了27.69%.今年2月28日,印度公布了2005年-2006财政年度预算,国防预算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0%,总额达到197亿美元,这已是印度连续第二年大幅增加军费了。

  除了近两年的突飞猛进之外,印度军费在历史上还曾经出现过3次爆发式的增长。第一次是在1962年,中印发生边境武装冲突,该年度印度军费增幅超过70%;第二次是在1987年,当时印度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困难,2亿多人口生活在温饱线以下,但印度军费年增幅仍高达43.4%,而且这还不包括拨给空间研究组织、原子能部、科技部,以及许多公私营军工企业用于军事研究和开发的费用;第三次是在2000年,由于印巴在卡吉尔地区爆发局部武装冲突,该年度印度军费急剧增长,比上一年度增加28.2%,这笔军费中的30%为应付战争所需。

  印度近几年来在军事和军购方面频动异常,主要是为了两个战略目标:一是继续保持并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绝对军事优势;二是“挟洋自重”,希望能一跃成为全球军事强国,与其他核大国平起平坐。

  军购·名单 海上蛟龙 “戈尔什科夫”航母

  2004年8月,印俄结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马拉松谈判,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易达成最终协议。协议约定:印度以15亿美元购买这艘航母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俄罗斯负责对航母进行重新改造和人员培训。

  该航母是前苏联“1143工程”基辅级中型航母的第4艘舰,1987年1月服役。该舰全长273米,宽32.7米,吃水深10米,宽20.7米,满载排水量45000吨,航速29节,续航力7000海里/18节,舰员人数为1950人。在进行甲板改造之后,该舰可弹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展翅雄鹰 苏30MKI战机

  为了保持对巴基斯坦F-16的空中作战优势,印度于1996年11月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40架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的协议,并定名为苏30MKI.两年后,印度又增订了10架。2000年12月,印俄达成了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进行140架苏-30MKI许可证生产的协议。

  苏30MKI的综合性能已经超过了苏27以及美国的F-15战斗机。该机型安装了两台推力为12500公斤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可在不同高度和速度下正常运转,再加上苏-30MK主翼前面装有小型辅助鸭翼,使它具有超常的机动性能。

  空中电眼 预警雷达“费尔康”

  以色列安全内阁2004年2月批准向印度出售3套价值11亿美元的高性能“费尔康”机载预警雷达,印度终于如愿以偿,大大增强了防空能力和制空能力,进而拥有对巴基斯坦的绝对空中优势。

  安装在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上的“费尔康”性能远超美国的E-2C预警系统,堪比最先进的美国E-3预警雷达。安装这一系统的预警机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全天候)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同时锁定约100个目标。

  深海杀手 潜艇“鲉鱼”

  为了给印度航母编队添加更加先进的潜艇护航力量,同时在战时协助航母封锁敌国的海军港口,印度海军2004年与法国达成了引进“鲉鱼”级潜艇的最终协议。

  “鲉鱼”级潜艇由法西联合研制,艇长63.5米,宽6.2米,水面排水量为1510吨,艇员编制为31人。水下航速20节,水面航速12节,水面续航力为6500海里/8节。

  该级潜艇可在各种作战环境下执行反潜、反舰、情报侦察、布雷和特种作战任务。

  军购·解读 印度军工业蹒跚前行

  印度对外军购数额的连年增长与印度军事工业的相对落后不无关系。尽管与周边国家相比,印度的军事工业处于比较先进的水平,然而从全球来看,印度充其量只是一个军事大国,仍然不能被称为军事强国。

  一个国家的军事强国地位要由其生机勃勃的国防工业来奠定:没有强大且富有竞争力的军工企业和先进的军事技术,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军队的现代化。

  在这方面,美国有著名的军火“三剑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雷神公司;俄罗斯有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米里直升机公司和卡莫夫直升机制造公司;欧盟有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公司。与这些军火巨头相比,印度的军工企业仍然十分弱小,管理体制也显得较为僵化。

  为了推动国有军工企业转制,印度政府这几年来煞费苦心。一方面印度政府逐步谨慎地推动国有企业的私营化进程,同时鼓励私营企业进入国防领域;另一方面适应军工国际化的趋势,鼓励本国军工企业与外国军工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并通过许可证的方式从俄罗斯等国引进武器装备生产线,进行授权生产,这些努力目前来看成效不错。

  军购·卖家 欧美俄逐鹿印度军火市场

  多年来,印度采取“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并重,优先考虑国防需要”的方针,建立起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军事工业体系。印度政府向来认为:要避免在武器装备方面受制于人,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自力更生发展军事尖端技术,加速国产导弹和新型战斗机及其他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然而由于自身军事工业积累不足,军工技术不够发达,印度在武器现代化战略上也不得不考虑从外国购买和引进先进武器装备与技术。

  印度在武器现代化上的引进战略可以概括如下:1“联俄”。即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在海陆空武器上大力引进俄式技术和装备;2“携以”。即在以色列的帮助下改进某些领域的关键技术,并从以色列进口反导、预警机等先进武器;3“借欧”。欧盟各国是印度武器进口的重要渠道之一,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借助欧式武器的进口以降低对俄罗斯的过度依赖;4“重美”。继成为美国在南亚的重要反恐伙伴之后,印度开始寄希望于从美国引进尖端武器装备,实现进口多元化和改善美印关系的目标。

  俄罗斯一直是印度重要的武器进口国,至今仍然为印度提供1/2以上的军火。

  然而,近年来随着印度武器采购“蛋糕”越做越大,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开始在南亚次大陆上竞相角逐,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随着竞争的加剧,俄罗斯垄断印度武器市场的风光已经不再。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天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