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阻截欧盟对华军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6月13日,美国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警告欧盟不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声称欧盟国家如果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将受到美国国会的制裁,许多美欧的军事合作项目必将受到影响。

  在13日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各国外长在会上经讨论后决定放弃原定于今年6月底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计划,并表示将不在该问题上设置新的时间进程表。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欧盟开始向美国的压力倾斜以及法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外交失败。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还以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无人驾驶飞机为由,中断了与以色列的军事技术合作和高层人员交流。

  美威胁“中断与欧盟合作”

  早在6月12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蒂芬斯就在巴黎表示,欧盟如果解除禁运,将遭到来自美国国会的报复,为美欧军事项目合作带来障碍。

  他说:“这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就像是危险管理方式,如果欧盟国家开放对华高级武器贸易,而我们又愿意把这些高度敏感的技术与欧盟共享,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保证对这类信息情报有足够的保密?”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欧盟有多项军火贸易合作,其中还包括正在开发的F-35战斗机。斯蒂芬斯表示,泄露军事机密“不是小风险”。他警告说,美国参议院已经对美国资助欧盟开发空中客车非常不满,如果欧盟解除对华禁运,参议院将阻止欧盟军火商与美国进行合作。

  斯蒂芬斯还表示:“美国国会采取报复行动的可能不能忽视,如阻断美国和欧盟的军事技术往来,这将给泛大西洋军事项目合作带来严重的影响。希望欧洲盟友能仔细考虑解除禁运的后果,把所有的决定都通过彻底的泛大西洋协商来决定。”

  美制裁以色列国防工业

  美国在向欧盟施加压力的同时,与以色列的争端也在进一步升级。据《以色列国土报》6月12日报道,美国正式决定在未来数月内对以色列采取一系列严厉的军事制裁措施,原因是以色列向中国出售了“哈比”无人攻击机。美国称以色列背着美国和中国进行武器交易,这与美国的意愿相违背。

  此次制裁手段极为严厉,它针对的是以色列的整个国防工业,即不管是否对华出售过军工产品,只要属于安全领域都要遭受制裁。同时制裁也波及美以两国的技术合作:美国已经停止了“改进型地面部队伪装系统”的合作开发;在以色列与美国军火公司共同开发“猎杀者-2”战斗机合作中,也停止了信息互换。此外,两国军方间的高层交流也受到影响:美国国防部资深官员拒绝接来自以色列国防部的电话;每六个月举行一次的军方高官战略研讨会也被无限期推迟了。

  这已是美国与以色列第二次就对华武器贸易问题产生严重争端。2000年,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取消了对华出售猎鹰战机,美国还以违反协议为由向以色列索取了上千万美元的赔偿金。

  欧盟将继续推进解禁工作

  自法国等国家去年12月提出解禁草案,计划于今年6月前解禁以来,美国方面就一直表示强烈反对。而美国在欧洲的最主要盟友英国,更是和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起百般阻挠解禁计划。根据欧盟的规定,对华军售解禁议案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不过,虽然说目前解禁计划暂时搁浅,但有欧盟官员强调说,欧盟将继续谋求内部意见统一,继续推进对华军售解禁工作。

  法国欧盟事务部长卡特琳·科隆纳表示,推进解禁的工作在今年下半年仍然将继续展开,法国政府可能需要进行更多的说服工作,让其他欧盟成员国认识到解禁的巨大意义。法国总统希拉克认为,坚持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最迅速、人口最多的世界经济实体维持军售禁令根本不合时宜。而如果解除军售禁令的话,欧盟将能因此进一步巩固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关系。

  科隆纳透露,本月16日到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例行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可能仍将就推进对华军售解禁一事发出呼吁,谋求欧盟内部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阻截欧盟对华军售(组图)
以色列出售给中国、并引发美以争端的“哈比”无人攻击机。

美国阻截欧盟对华军售(组图)
法国总统希拉克(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