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姆贝基“断腕”求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14日解除了身陷腐败丑闻困扰的副总统雅各布·祖马的职务。曾被认为姆贝基总统继任者的祖马遭解职后,各方对于新继任者作出了许多猜测。

  今年63岁的祖马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加入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运动,1963年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罪判刑10年。出狱后于1975年流亡国外,进入非国大领导层。1999年6月祖马出任姆贝基内阁的副总统,2004年连任。

  忍痛罢免副手

  应姆贝基要求,南非议会参众两院14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由于祖马涉嫌卷入腐败丑闻引发的政治危机。姆贝基在电视转播的会议上作出解除祖马职务的决定。

  姆贝基同时强调,作为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资深成员,祖马在基层拥有广泛支持。他没有被发现有罪,而且他仍然是受人尊敬的副总统。

  姆贝基讲话发表一小时后,祖马宣读声明,表示接受姆贝基的决定。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告诉记者:“祖马曾对我们的解放和民主贡献巨大,我们感到悲伤。但在政府和国家处于艰难的时刻,我们完全支持总统的决定。”

  法新社说,将于下月在苏格兰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将讨论英国倡议的减免非洲穷国债务计划,而计划实施前提就是非洲国家加大打击腐败力度。为了通过这项计划,即将与会的姆贝基此时只能忍痛解除副手祖马的职务。

  谁会接过权杖?

  祖马遭到解职后,谁将成为继任者立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仍留任非国大副主席的祖马一直被视为最有可能接替姆贝基的人选。姆贝基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将于2009年结束。根据南非法律,他不能再继续连任。按照惯例,非国大副主席一般成为主席,继而成为总统候选人。

  姆贝基没有立即任命副总统。他表示,政府人事变动将按照“预定方针”进行。

  南非政治分析家暗示,姆贝基可能在非国大决定其继任者之前,任命一名临时副总统。而非国大全国主席兼国防部长帕特里克·莱科塔、外交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非国大总书记卡莱马·莫特兰特和女矿业和能源事务部长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都是可能的人选。

  姆贝基欲连任?

  非洲地区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解除祖马职务后,姆贝基将修改宪法,以便名正言顺地第3次连任总统。

  路透社14日援引乌干达政治分析家罗伯特·卡布申加的话说:“祖马在非国大领导层深受欢迎。祖马涉嫌腐败案则给姆贝基一次机会,决定2009年总统选举结果。”

  姆贝基曾多次否认这种说法。

  南非德班高等法院本月1日和2日指控祖马的前财务顾问和多年密友沙比亚·谢克向他行贿130万兰特(约合19.47万美元),并安排法国汤姆森公司每年向祖马提供50万兰特(约合7.7万美元)佣金,保护这家公司的大宗军火交易免遭南非政府调查。德班高等法院8日裁定,谢克罪名成立,判处他15年监禁。

  此后,南非反对派和社会舆论要求祖马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直到14日当天,祖马仍拒绝辞职。“我受到了媒体审判,实际上我被一家法庭缺席审判定罪。”他说。

  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祖马内心不服,因此会给非国大带来内部分裂的危险。

  ·史先振·
姆贝基“断腕”求全(图)
  这是姆贝基和雅各布·祖马(右)的资料照片(摄于1999年6月25日)。(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