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又被扯进石油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44 扬子晚报

  “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再爆新闻,最新被发现的一份备忘录又显示,曾经雇用科乔的那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曾于1998年与安南及其部下讨论过该公司是否能获得“石油换食品”项目下的合同,而那位管理人员也得到了“我们有可能得到他们(安南等)的支持”的承诺。

  备忘录揭示新内容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瑞士科泰克纳检查服务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13日证实,3周前,该公司为了寻找向科乔·安南支付全部工资的证据,对公司档案进行了检索,结果意外发现了几份电子邮件和其它文件,其中包括一份重要的备忘录,“备忘录中的内容显然与公司以前的说法相矛盾”。

  据称,这份备忘录是由科泰克纳公司当时的副总裁迈克尔·威尔逊于1998年12月4日签署的,威尔逊本人既是科乔的朋友,也是安南一家的朋友。这份备忘录描述了当年11月底在巴黎举行的第20届法语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的一次会面。备忘录说:“我们与‘SG’和他的随从进行了简短的讨论,他们的集体意见是我们应该做出与‘1-12-98’会议一样好的回应,而且我们可以指望得到他们的支持。”据称,“SG”指的是“(联合国)秘书长”的缩写,而“1-12-98”代指的是威尔逊率领的科泰克纳公司高层代表团于1998年12月1日在纽约与联合国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结束10天后,科泰克纳就击败其它两家公司,获得了一份在伊拉克边境验收进口人道救援物资的合同。

  备忘录没有明确指出科乔当时参与了科泰克纳公司与安南秘书长的讨论,但称,在法语国家首脑峰会期间,一个被证实是“KA”的人代表科泰克纳向几位非洲国家的总统致以“尊敬的问候”。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说,威尔逊所称的“KA”显然指的是科乔·安南。

  据报道,威尔逊将这份备忘录随同一份电子邮件一并发送给了科泰克纳公司的老板和高级执行人员,发信日期是1998年12月4日,恰好是科泰克纳公司被通知获得了那份检查伊拉克进口物品合同的日子。但那位匿名顾问说,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不清楚威尔逊的那份会议备忘录是否准确。沃克尔的调查小组也没有看到威尔逊的电子邮件和备忘录,该公司打算于本月14日向调查小组提供有关复印件。

  安南处境很微妙

  自从儿子科乔涉嫌卷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丑闻被证实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日子就一直不大好过。新发现的备忘录显然又会使安南重新陷入困扰。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13日说,安南当天正在巴黎,“他的助手不愿意(为备忘录的事情)打扰他”。但这位发言人证实,安南的确参加了1998年11月在巴黎举行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他说:“我们不能就我们没有看到全部内容的文件发表评论。秘书长授权成立由沃克尔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就是为了对‘石油换食品’项目的方方面面进行调查的。”此外,科乔目前也没有就此事做出任何反应,人们只能静观事态如何发展下去了。史靖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