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王妃”向沙特国王追讨赡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44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等14日报道,众所周知,沙特国王法赫德以其320亿英镑的巨额财富傲居世界首富的位置。然而关于他与众多妻室子女的奢华生活,人们却只能雾里看花。可是眼下,一名自称是法赫德国王4个妻子之一的女子却大胆打破了这一传统禁忌,向英国皇家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赫德支付她巨额生活费用。否则,她将要求与沙特国王“正式离婚”,从而可以从后者320亿英镑财富中“分得一杯羹”。

  据报道,这名自称“沙特王妃”的女子名叫加兰·哈布,现年57岁,目前居住在伦敦西部郊外最为昂贵的骑士桥街区。据哈布称,她是法赫德国王已经公开的4个妻子中的一个,为法赫德生下了2个女儿。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哈布原籍约旦,是巴勒斯坦裔血统,外加信仰的是基督教,所以在沙特王室内部一直非常孤立。上个世纪70年代,不堪其他王室成员排挤的她,只身离开沙特远赴英国定居,并且从此加入了英国国籍,至今仍保留着婚前的姓氏。

  据哈布称,她从未与沙特国王法赫德正式办理离婚手续,因此她至今依然是法赫德名正言顺的合法妻子。2004年1月,哈布引用英国于1973年颁布的《婚姻诉讼法》第27条秘密起诉沙特国王,声称自己作为妻子有权要求后者支付“合理的生活费”,以维持她目前在骑士桥的体面生活;否则,她将要求与沙特国王“正式离婚”,从而可以从后者320亿英镑巨额财富中“分得一杯羹”。

  据报道,一直以来,沙特王室成员的婚恋故事从来都被视为“最高机密”。即便有个别人深谙个中内幕,也往往因为收受了巨额“封口费”而三缄其口。可是哈布此番大胆起诉,无疑让她成为了胆敢挑战沙特王室秘密的“首名叛徒”。法赫德家族的法律专家赛义德·阿布里什指出:“据我所知,此前还从来没有人胆敢为了生活费起诉王室,这简直是闻所未闻。”

  据悉,为了捍卫沙特王室的尊严及隐私,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代理律师一直以来竭力阻止这一案件曝光,为此英国高等法院此前在审理时特意给它起了个保密代号———“枫树V枫树”,以防媒体得知并加以报道。但是,由于双方互不让步,这件原本属于“秘密”的事件便只有对簿公堂。

  据透露,虽然英国家事法庭于2004年12月接手这一案件时曾经认为,法赫德国王作为沙特国王拥有豁免权,可以不受英国法律的管辖及制裁,但现在,负责审理此案的大法官索普却坚持认为:“这件案件现在只有在公开法庭上才能解决。我们不会理会当事人特殊的身份,只知道要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个公正的交待。”

  面对哈布的起诉,法赫德的律师称,沙特国王现已82岁高龄,早在10年前,便已经多次出现中风症状,目前身体状况非常糟糕,上个月27日,曾因肺炎及呼吸衰竭住进了医院,因此根本无法亲自前往英国出庭。

  据内幕人士披露,事实上,早在2001年3月时,哈布就曾向法赫德国王讨要过一笔“数目可观的费用”。当时,国王的律师曾答应了她的要求,但附加条件却是她不能泄露她与法赫德旧情的半点内幕。然而,法赫德显然错估了哈布的用意,他原本以为用一大笔钱就可以封住她的嘴,没想到,她竟然开出了更大的价码———不仅要钱,而且要让法赫德承认自己的妻子“名分”,而这恰恰是法赫德给不起的。

  哈布的一位朋友称,哈布女士在打这场官司时意志非常坚决,“作为一名国王的妻子起诉自己的丈夫,这在中东还从来没有先例,但是为了正义,她必须坚持下去”。不过这位朋友同时透露,直到目前为止,“她依旧深爱着法赫德国王”。据悉,哈布起诉一案将于今年11月接受听证。袁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