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议员就是否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发生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据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报道,一些美国议员称,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许多恐怖疑犯都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保持着密切关系,他们如有机会将重上战场杀死美国人和美国盟国公民,一些人甚至已经这样做了。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4日在国防部吹风会上告诉记者:“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恐怖疑犯包括恐怖分子训练者、炸弹制造者、极端分子招募者和资金提供者、本·拉登的保镖和
潜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他们不是普通的盗车贼。我们相信他们都是受过训练的杀手。”

  拉姆斯菲尔德称:“只要防止恐怖分子再次发动袭击的需要仍然存在,那么我们仍将需要一个监狱。我不知道还有哪些地方有适合关押这些恐怖疑犯的设施。”

  统计显示,美国纳税人为建造关塔那摩监狱花费了1亿美元,监狱每年的运作费用达9千万至9500万。

  目前一些美国民主党议员正呼应人权组织的要求,呼吁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大多数共和党人则赞同布什政府的立场。布什政府认为关塔那摩是关押这些恐怖疑犯的合适场所。这些恐怖疑犯可能是最佳的情报来源,但他们也对美国和美国的利益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一些议员14日称,就美国如何处理战俘问题而言,美国正面临一个公共关系难题。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弗里斯特说:“是的,我们正面临是一个形象挑战,但让我们处理那些最基本的问题。让我们不要因为形象问题而逃跑。”

  曾是越战战俘的参议员麦克兰说:“毫无疑问,确实存在着形象问题,但我认为这一问题这与犯人的处理方法有关。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启动司法程序来审判这些人,而不是永久性地关押这些人。”

  前民主党参议员约翰逊14日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美国在海外的形象和保护美国的需要在赢得反恐战争方面都非常重要。他说:“关塔那摩已严重损坏了美国的声誉。这是否重要?是的,这很重要。这不是一个他们是否遭到虐待的事务,这是一个我们是否能改变形象的问题。我们不应被视作是伊斯兰的反对者。不管正确与否,关塔那摩给外界留下了这个印象。”

  不管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持何种态度,各派政治家都要求对有关美军虐待外国恐怖疑犯的报道进行调查。

  肯尼迪参议员称,虐俘传闻已对美国的反恐政策产生了负面影响,国会在决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之前对虐俘传闻调查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对其采取改革措施,而不是关闭它。这有损我们的战争努力,它给人的印象是那些缺乏法制和程序。”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利阿伊则表示:“关塔那摩并没有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全,关塔那摩正变成我们敌人的主要招募工具。”(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