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拒绝国际社会核查要求引起各方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0 北京晚报

  事件

  沙特拒绝核查要求

  根据美联社6月14日得到的一份欧盟秘密文件,沙特阿拉伯政府拒绝了国际社会提出的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核查的要求。由于沙特近来一直在谋求加入《允许拥有少量核
物质条约》,而根据该条约,成员国可以拥有少量铀和钚等核材料,而无需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沙特此时拒绝国际社会的核查要求引起了人们的诸多猜测。

  美联社4月曾披露,沙特政府正在同联合国方面进行谈判,希望能加入《允许拥有少量核物质条约》。在过去数周中,包括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方面都通过外交渠道敦促沙特政府,要么放弃加入《允许拥有少量核物质条约》,要么在加入条约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核查。

  根据美联社本月14日得到的一份欧盟秘密备忘录,沙特方面坚称,该国没有计划发展核武器,沙特国内也不存在需要联合国方面出面核查的核设施或核物质。沙特副外交大臣萨乌德·卡比拉对欧盟官员说,除非其他条约签署国也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更多的信息”,沙特才愿意这样做。

  反应

  沙特举动引人关注

  由于沙特地处本已因伊朗核问题而局势紧张的中东地区,再加上此前有报道称沙特曾谋求拥有核武器,沙特的这一举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透露,由于担心那些企图从事与核扩散有关活动的国家利用这一条约来进行核试验,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层正在考虑对该条约进行修订。美联社披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准备在目前正在维也纳召开的该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此问题。

  分析

  可能会加剧中东局势紧张

  维也纳的外交人士指出,由于沙特曾对核武器表现出兴趣,因此,沙特试图加入《允许拥有少量核物质条约》,可能会加剧已因伊朗核问题而趋于紧张的中东局势。

  据报道,英国的一些媒体曾指出,在两年前,沙特政府一份涉及其对核武器立场的文件称,“可能将获得核武器作为一种威慑力量”。

  早在1994年,沙特前外交官、叛国者穆罕默德·基勒维向外界透露的文件称,沙特政府曾向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支付过50亿美元,用于资助其核武器项目,并要求萨达姆政府一旦研制成功核武器,应将其中的一些核弹头交给沙特。文件还称,沙特也曾为巴基斯坦的核项目掏过钱。

  另据报道,沙特国防大臣苏尔坦王子1999年曾参观过巴基斯坦部分秘密核设施。据说,他在那里同巴基斯坦核武器之父卡迪尔·汗会过面,而后者涉嫌通过国际核黑市向伊朗、利比亚等国出售过核物质。王菊芳

  内存

  《允许拥有少量核物质条约》

  《允许拥有少量核物质条约》规定,签约国可以拥有多达10吨的天然铀,或多达20吨的贫铀以及2.2磅的钚,而不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此外,签约国还可以直到启动其核设施6个月前,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而且,对签约国有关核问题的声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般不能提出质疑。

  这一经联合国批准的条约是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其宗旨是为了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能专注于那些比较现实的威胁,而不要将精力浪费在对那些不大可能生产核武器国家的核查上。到1990年,已经有70多个国家加入该条约,其中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但一些核专家指出,10吨的天然铀可以用来制造两枚核弹头。

  网络编辑:李亚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