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违背和平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3: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 日本众院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对《自卫队法》修正案进行表决,并在执政党多数赞成的情况下获得通过,“这是日本国会对日本‘和平宪法’的公然违背。”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教研室主任赵宗九大校说,《自卫队法》一旦完成所谓的修正,日本曾经的“专守法”由此彻底形成空壳。

  按照日本“和平宪法”,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必须永远放弃作为主权国家发动
的战争、永远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但是,多年来的日本,在右翼势力的推动下,积极争取所谓的“集体自卫权”,“这一点,除了体现在日本发展起来的海上宙斯盾驱逐舰等高端武器上,还体现在《自卫队法修正案》等国策上”。赵大校说,修订《自卫队法》的本质意义,就是为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取得法律地位。

  赵宗九大校介绍,众议院投票所通过的自卫队法修正案,涉及的内容很多,但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是,该法案将授权防卫厅长官,遇有导弹来袭的紧急状况时,防卫厅可以无须等待首相和内阁批准,直接下达发射拦截导弹击毁来袭导弹的命令。“这项修改看似日本在保卫本国领土,实际上将日本国的防护范围,巧妙地划到了日本本土以外的地方。”

  赵大校解释,日本“和平宪法”一直以来都明确规定:日本的自卫队的配备和部署,只能以日本本土为界,但是,因《自卫队法》而建立起来的导弹防御系统,很自然地将日本的防御范围定在“日本周围数百海里、海上防线10000海里”,按照这样的范围,日本本土以外的包括海航道、专属经济区以及领海全部被纳入防御范围,“这一做法,与实施了50多年的‘和平宪法’背道而驰”。

  日本的导弹战略防御体系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但国际上始终未能形成有效的阻遏的力量,“主要是美国从来不吭声,甚至暗地里怂恿日本”。赵宗九大校说,从1995年开始,日本政府一面叫嚣周围布满有核国家,强调防御理由,一面拿朝鲜作为假想敌人,说朝鲜弹道导弹发射后七八分钟便可打到日本,以刺激军方加紧研究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修改自卫队法等法律。“日本的MD(导弹战略防御体系)一旦有了技术和制度保障,日本也正式由一个专守防卫国家转变为一个‘对付新型威胁’的国家”。(来源:华夏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