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历数萨达姆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3:38 华夏时报

  随着伊拉克特别法庭6月13日公布二次提审萨达姆的录像,萨达姆的命运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美联社日前得到的萨达姆“罪状”,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就14项罪行开审萨达姆,它们分别是:

  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杜杰勒镇处决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报复其对自己刺杀未遂行动。1982年7月8日,萨达姆车队路过该地,杜杰勒的什叶派居民埋伏在路边向其
车队开火,萨达姆车队最终逃脱,但是萨达姆贴身保镖死亡22人。几小时后,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巴尔赞·提克里蒂带领大批军队赶到,封锁村庄,大肆抓人。900多村民被捕,遭到严刑拷打,许多人后来惨遭杀害,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

  1987-1988年,实施战利品行动,在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灭绝计划。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披露,仅1987至1988年间,就有50万库尔德人或被迫害至死,或被当场处决。

  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库尔德人城镇哈莱卜杰,造成大约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1万人受伤。哈莱卜杰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内。两伊战争期间,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认为哈莱卜杰人支持伊朗,因此下令伊军用毒气弹报复。

  1990年,入侵科威特,并且占领科威特7个月之久。1990年7月,伊拉克与科威特围绕领土纠纷和债务等问题的争端激化。当年8月2日凌晨2点,伊拉克向科威特发动闪电式袭击,并迅速占领科全境。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项决议,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撤军,并宣布对伊拉克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等措施。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1991年1月—2月的海湾战争中将伊拉克军队赶出了科威特。

  1991年,在伊拉克南部镇压什叶派穆斯林起义。1991年,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发动的海湾战争结束时,饱经萨达姆镇压的什叶派穆斯林同伊拉克库尔德人一道掀起了一场大规模起义运动,遭到萨达姆政权的残酷镇压。2003年5月,伊拉克中部地区发现一个巨大的“万人坑”。当地人士估计,这里埋葬的人数可能多达1.5万。

  从1991年起推行所谓“阿拉伯化计划”,强行驱逐库尔德人,没收他们的土地,剥夺他们的食品,将数千名库尔德人从伊拉克北部驱逐到伊朗。

  杀害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所在部族的8000人。巴尔扎尼已经于今年6月12日当选为库尔德自治区区长。

  破坏伊拉克南部湿地。萨达姆在1991年镇压什叶派起义后,下令在伊南部湿地开堤筑坝,使得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大片湿地干涸。

  此外,萨达姆还被控炮轰伊拉克东北部城市、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处决著名宗教人物,处决著名政治人物,迫害宗教团体、非宗教团体和政治团体等罪名。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5月31日表示,萨达姆有望在两个月内接受审判。但萨达姆的一名辩护律师6月12日在接受瑞典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任何针对萨达姆的审判都应该在欧洲举行,还称他们已经得到保证,萨达姆不会被判处死刑。(王辉)(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