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借科研之名大肆捕鲸 日本遭世界自然基金会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49 新华网

  鲸是海洋中最可爱的动物之一,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但多年来日本一直一意孤行,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每年在公海上大肆捕鲸。6月1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发表一份报告,对日本的这一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呼吁日本停止所谓的“科学捕鲸”活动。

  科研是假商业捕鲸是真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一份44页的报告中对日本的捕鲸活动进行了深入分析,认定日本的所谓“科学捕鲸”不具有科学研究性质,无非是借科学调查之名继续开展商业捕鲸活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生物项目负责人苏珊·利伯曼表示:“日本是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令人奇怪的是,日本还一直用20世纪40年代的技术每年捕杀大约650头鲸。”据悉,日本捕鲸的方法残忍而致命。

  因此,在有关声明中,苏珊说:“我们呼吁日本保持它科技先进国的名声,停止所谓的‘科学调查捕鲸’。”而且,苏珊明确指出:“日本的捕鲸项目是商业性和政治性的,并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

  日本是一个拥有400多年捕鲸、吃鲸历史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自1986年国际《禁止捕鲸公约》生效以来,日本也宣布放弃商业捕鲸,市面上的鲸肉量一度下降。但自1987年开始,日本又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绕过国际法则,重新将捕鲸船开向大海。

  有关资料显示,日本人一直认为鲸肉是强身健体的美食之一,在日本的市场和餐馆,每年有2000吨的鲸肉销售。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DNA采样分析结果显示,日本市场销售的鲸肉包括座头鲸、长须鲸、灰鲸、露脊鲸等多种濒危鲸种。

  日本还要扩大“科学捕鲸”

  近年来,各国科学家普遍认为,目前关于鲸的最需要的科学研究,应该是观察和监测在大海中活着的鲸,完全不需要采取捕杀手段来进行。

  但日本对此根本不加理会,前不久,它还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把捕杀南极洲附近海域小须鲸的数量从每年的440头增加近一倍,而且还要捕杀个头更大的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为濒危物种的座头鲸和长须鲸。

  日本扩大捕鲸的“理由”,一是鲸食量大,一味过度地予以保护,可能会危及其他较小鱼类的生存,从而破坏海洋生态平衡;二是鲸类种群数量正在不断上升。但事实上,这两点都站不住脚,遭到科学家和环保人士的激烈反驳。

  正是考虑到日本的这一“可怕计划”,加之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将于6月20日在韩国东南部的蔚山召开年会,所以世界自然基金会于13日公布了此次的报告,希望能引起日本的重视,停止其捕鲸行为。

  据悉,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年会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代表委员将就是否允许商业捕鲸以及鲸类管理的其他问题进行讨论。此前,日本还曾经威胁说,如果会议决议不赞同商业捕鲸的话,它将考虑退出这个组织。

  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是二战后在英国成立的,共有61个会员国,中国也是会员之一。自IWC颁布商业捕鲸禁令20多年来,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始终反对捕鲸,而日本则支持商业捕鲸。(张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