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亚康姆一分为二,雷石东妙解继承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球最大的传媒集团维亚康姆公司(ViacomInc.)14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一致同意将公司拆分为两个独立的实体,一家负责广播电视,另一家专营有线网络。维亚康姆公司的拆分过程将于明年第一季度进行。分开后的两家公司总部仍设在纽约。维亚康姆公司现任董事长兼CEO、82岁的雷石东(SumnerRedstone)将担任两家新公司的董事长兼控股股东。

  雷石东爱将分掌新公司

  一家新公司将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为名,拥有CBS、UPN广播电视网络,维亚康姆联席总裁之一的莱斯·穆恩维斯(LesMoonves)将继续担任新CBS的总裁。另一家新公司将保留维亚康姆的名字,掌握有MTV、Nickelodeon、BET等几家有线网络以及派拉蒙电影制片厂,由现维亚康姆另一位联席总裁、资深业务主管汤姆·弗雷斯顿(TomFreston)负责。而雷石东的女儿、全国娱乐公司(NationalAmusements)总裁莎瑞·雷石东(ShariRedstone)将出任两家新公司的非执行副董事长。维亚康姆表示,未来几周内会公布具体的拆分日程,新公司管理层的落实以及两套财务体系的架构也在进行之中。今年3月,雷石东曾经透露拆分公司的意图,他当时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值,考虑将维亚康姆拆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在一份声明中,雷石东表示,拆分将创造两个“强大、集中而灵活的公司”,使得投资者能够根据多样的投资需求来做出选择。按照决策层的意见,以MTV等有线网络为主体的新维亚康姆公司应该可以吸引寻求快速增值的短期投资客,而以广播电视网为主体的新CBS公司,将凭借其稳定可观的最终利润,吸引到长线投资客。此次分拆,对于维亚康姆的另一收获就是,有关雷石东继任人选的棘手问题。虽然雷石东本人曾经说过,“我并不十分关心自己的年龄,……赢的意志就是生存的意志。”不过毕竟年逾8旬,他考虑过自己的继承人问题,根据《金融时报》最新报道,“莱斯和汤姆分别在广播和有线网络领域,一手营造了非凡的增长业绩,各自也作为维亚康姆高级管理团队不可或缺的成员效力。很明显,汤姆·穆恩维斯)莱斯是维亚康姆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在实力方面,汤姆·穆恩维斯和莱斯·弗雷斯顿也确实难分伯仲。如今,公司一分为二,由这两人分别掌管。

  维亚康姆成“瘦身”典型

  近年来,华尔街投资者对多元化媒体集团能否使多样化的资产组合发挥“协作优势”产生怀疑,因此各媒体集团纷纷寻求缩减资产规模。业内人士说,维亚康姆的分解是近来美国媒体公司寻求“瘦身”的最大典型。兼并、联合、重组,走集团化道路,一度是西方传媒集团发展壮大的主要途径。维亚康姆的发展也没有例外。1999年维亚康姆出资397亿美元收购CBS,随后又以35亿美元收购了非裔美国人最喜爱的频道BET“黑人”。然而现在,各大媒体集团却纷纷寻求拆分,今年4月,美国广播巨头ClearChannelCommunicationsInc.表示将拆分其现场娱乐业务,广播杂志集团EmmisCommunicationsCorp.也表示将出售其电视业务。而常常被当作反面事例的是时代华纳(TimeWarnerInc.),自从2000年宣布与美国在线合并后,时代华纳的股价已经下跌了75%。6月14日,维亚康姆的股价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报收于34.64美元/股,上涨37美分,涨幅为1.08%。

  小资料

  总部设在纽约的维亚康姆,是全球最大的传媒公司,麾下拥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音乐电视网(MTV)、Nickelodeon儿童频道、派拉蒙电影公司、派拉蒙电视、派拉蒙主题公园、百事达(Blockbuster)录像带出租连锁店、Spelling电视节目制作公司、Showtime电影频道、西蒙出版公司、19家电视台及1300家电影院。(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