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美联储今夏可能三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星期二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在减弱,零售业也出现显著回落。但是经济分析师依然认为,美国经济还保持着增长势头,美联储将继续推进加息计划。

  6月14日,美国劳工部报告说,反映生产领域通胀变化情况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在5月份大幅度下降,下跌幅度为0.6%,大大高于专家预测的下降0.2%。另外,商务部也报告说
,5月份美国零售额下滑0.5%,这是过去9个月来的第一次下滑。

  最近两个月,市场一直在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的力度已经开始减缓。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经济增长减缓,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步调将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新的经济数据是否给这种看法增加了新的证据呢?

  美国证券投资公司雷曼兄弟公司的高级经济师约瑟夫·阿贝特表示,新数据反映通胀暂时并不构成威胁,但经济增长的势头还不能说是正在减弱。

  “我认为,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比较温和,表现不错,依然在控制之中。零售方面的数据也很难说是经济增长势头在下降。除去一些临时性因素以外,商品价格比较平稳,消费者还在继续花钱,花钱的速度虽然没有4月份那么凶,但总的情况还不错。”

  阿贝特表示,5月份零售额下降是在4月份猛增1.5%的基础上发生的。因此,总的来看,消费者的表现还是很好的。5月份的下降主要是汽油价格回落和汽车销售减缓造成的。

  直到6月14日的数据出来之前,通货膨胀压力的上涨,一直是许多经济学家所关注的问题。美国政府修正的数据显示,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单位劳动成本在显著上升,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却在显著下降。生产者价格指数在3月份增加了0.7%,4月份又增加了0.6%。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因素都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在加大。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显著下降给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带来不小的安慰。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了3.5%,在排除了能源和食品这两类价格浮动较大的商品类别之后的“核心价格指数”的增长幅度只有2.6%。

  根据劳工部的报告,5月份通胀压力减弱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下滑。4月初,原油价格曾经高达58美元一桶,但后来就下降了大约10美元。正如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描述的那样,能源价格正在成为左右美国经济增长势头高低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阿贝特在谈到经济增长前景的时候认为,通胀温和,经济整体状况健康,今年保持3.5%的增长幅度是比较可能的。阿贝特估计,美联储会继续执行逐步提高利率的既定政策。“我估计,美联储在今年夏季将会分3次加息,每次提高1/4个百分点,把利率提高到3.75%。然后停一段,但估计不会停多长时间,利率可能会在明年6月时提高到4.2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