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再陷“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1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电有关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是否为儿子所属公司谋取不当利益的调查14日再掀波澜。

  由于新线索出现,曾于今年3月认定安南没有违规之举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决定重新展开调查。

  安南儿子科乔的老东家瑞士科特克纳公司当天早些时候披露了一份电子邮件。这份由科特克纳公司时任副总裁迈克尔·威尔逊书写的邮件显示,1998年11月末,公司官员在巴黎举行的一次首脑会议上与安南及其随行人员见过面。“我们与秘书长(安南)和他的随行人员进行了简短的讨论,”邮件写道,“他们集体的建议是我们应当作出最大的努力……我们可以指望他们的支持。”

  邮件日期为1998年12月4日。而就在1998年底,科特克纳公司在科乔担任它的咨询人员期间,参与联合国的竞标,并获得了一项总值6000万美元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

  科特克纳公司14日发表声明说,他们一直努力为调查人员提供帮助并找到了这份邮件,并将它交给了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和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但公司否认自己在竞标过程中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正在“紧急审阅”这份新材料。如果电子邮件内容确实,那么调查委员会先前作出的认定就有可能被推翻。

  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今年3月底公布的报告中认定,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安南知道其子所属公司正积极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竞标,因而不存在违规之举。

  联合国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当天再次否认安南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有任何牵连。他说,联合国已将1998年11月安南巴黎之行的全部记录交给了独立调查委员会,其中包括安南在巴黎期间举行会晤的情况。他强调,联合国根本就没有安南与威尔逊会面的记录。负责安排安南巴黎之行的联合国官员与安南本人都不记得曾在巴黎与威尔逊见过面或打过交道,而安南对于科特克纳公司参与联合国竞标的确毫不知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