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争常”战火燃至G77会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3 京华时报
  作者: 惜安来源: 新华社
“争常”战火燃至G77会场(图)
  77国集团实际有134个成员国,因此成为四国“争常”外交战的战场。新华社记者 安江 摄

  77国集团(G77)部长级会议近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虽然有一个话题并没有被列入议程,但为此进行的场外游说活动却是异常火爆。为了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联盟”正将77国集团的会场变成“争常”的战场。正式成员众多四国攻势凶猛

  虽然名为“77国集团”,但实际上,这个主要以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和经济合作为宗旨的松散集团目前共拥有134个正式成员,超过了联合国大会成员国的三分之二。

  对于一心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集团”来说,如此集中开展外交游说的机会岂能放过,就连不是77国集团成员的日本和德国也是活跃在会场内外。

  本该集中精力出席77国集团会议的贝宁外交部长斯塔福德·尼尔说,13日他忙得不可开交,上午刚被日本和印度代表好言相劝,下午又与巴西和德国代表举行了会晤。对于这场会间爆发的“争常”外交战,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罗加蒂安·比亚乌说:“无论是反对还是支持,双方都将大量的外交资本投入了这个问题(4国入常)上。”马来西亚表态其余作壁上观

  虽然对联合国进行改革已经得到了广大会员国的一致认同,但在安理会如何扩容问题上,各国却是分歧严重。

  按照“四国联盟”5月提出的方案,安理会将增加包括它们在内的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为了赢得更多支持,它们日前又作出修改,将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放到安理会扩大15年后再讨论。

  但是,这一方案并不叫座,支持和反对阵营的数量对比依然不明朗。对于“四国联盟”代表轮番发起的外交攻势,比亚乌给出的答复是,现在就摆明立场还“为时过早”。

  过去几天里,除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对德国和日本表示支持外,其余参加77国集团会议的成员代表都不愿公开立场。印度信心十足外交战更火爆

  然而,与会的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帕姆·森却甚为乐观。他说,已有至少130个国家对4国“入常”表现出了支持,只是没有公开。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四国联盟”的“入常”动议需要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至少三分之二,即128国的支持,才能生效。

  森相信,印度会在2007年或2008年之前取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很可能其他5个新增常任理事国席位也会名花有主。

  紧随部长级会议之后,多哈还定于15日和16日迎来由77国集团发起的第二届南方首脑会议。想必,一场“争常”外交战只会越来越火爆。新华社记者惜安链接77国集团

  1964年6月1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发表了《77国联合宣言》,要求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以此组成一个集团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谈判,因而该集团被称为77国集团。虽然后来成员国逐渐增加,但集团名称仍保持不变。

  1967年,77国集团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通过了该组织的宪章。该集团的宗旨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推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该集团组织松散,不设总部,也无常设机构,没有章程和财务预算,议事时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决定。该组织成立多年来,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组织中共同利益的代表。

  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重视发展同77国集团的合作,支持77国集团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并与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05年5月,77国集团有成员国134个。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