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否认新曝光备忘录,调查人员再查石油换食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包含“安南支持儿子所在公司竞标石油合同”内容的备忘录曝光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6月14日否认这份备忘录的真实性。独立调查委员会则开始重新调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以判断安南是否存在不当行为。而那些原本对安南持怀疑态度、希望其早日下台的部分美国议员,则乘机攻击安南。

  ***“新证据”备忘录曝光,安南再度有麻烦

  《纽约时报》14日曝光了一份由瑞士科特克纳公司前副总裁迈克尔·维尔松撰写、落款日期为“1998年12月4日”的备忘录。据该备忘录记载,1998年11月底法语国家举行峰会期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他的随从在巴黎与维尔松举行了会谈,并许诺为其公司竞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合同提供支持。而当时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就在该公司担当顾问。

  6月13日,科特克纳公司向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调查人员和美国国会议员提交了这份备忘录。备忘录说:“我们与SG(秘书长的英文缩写)及他的随从进行了短暂的讨论……我们可以指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这次见面10天后,科特克纳公司击败两个竞争对手,获得了一份1000万美元的石油换食品合同。以前,科特克纳公司一直声称,该公司的出价高于竞争对手100万美元,“公平”地获得了这份合同,没有任何过错。

  ***与调查结论不同,联合国否认真实性

  该备忘录与以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为首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结论大相径庭。今年3月29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第二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调查报告说,尽管安南知道自己的儿子科乔·安南在科特克纳公司工作,但他在该公司竞标石油合同一事上并未施加影响,这实际上为安南在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角色打上了“清白”的评语。

  如果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属实,那就证明这位秘书长在石油换食品一案中确有不光彩的一面。安南如许诺为科特克纳公司提供“支持”,就明显“制造了利益冲突”,违反了联合国相关规定。

  联合国对此的反应是,备忘录所记载的“安南支持科特克纳获得石油换食品合同”的内容是不真实的。安南的发言人埃克哈德14日表示:“秘书长不记得与维尔松先生有过这样的交流……他不知道科特克纳公司将要竞标合同。”埃克哈德还表示,联合国官员查阅了安南那次巴黎之行的记录,未发现安南与维尔松有过交谈。

  ***安南承认帮儿子找工作,否认涉及竞标合同

  安南本人则承认,维尔松曾是他们家的老朋友,他也曾托这位老朋友帮忙,让儿子科乔进入科特克纳公司,后来儿子科乔被该公司聘为顾问。安南还表示,自己曾先后两次与科特克纳总裁举行了会谈。

  但是安南澄清说,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他知道科特克纳正在寻求获得联合国合同,事实上他与合同一事没有任何关系。据独立调查委员会披露,安南在几次接受调查人员询问时,坚决否认自己在1999年1月底之前知道科特克纳在竞标联合国石油合同。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维尔松与安南父子的关系甚是要好,维尔松曾亲切地称安南为“叔叔”,也正是维尔松为科乔·安南在科特克纳公司找了一份当顾问的美差。

  科乔·安南于1995-1998年在科特克纳公司效力。有人认为,科乔利用父亲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影响力,使科特克纳公司获得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石油合同。而1996-2004年8年间,该公司向科乔支付了近40万美元的“回报”。

  ***曾称安南为“叔叔”,维尔松诚信受质疑

  《华盛顿邮报》14日援引一名熟知石油换食品案调查工作的高级官员的话称,维尔松此人的信誉很差。维尔松以前在接受调查时,就有过前后证词不一致的记录。最近,维尔松还卷入了一起腐败案调查。《纽约时报》今年4月15日披露,瑞士法庭怀疑维尔松向联合国官员行贿,以便为自己的公司赢得修缮联合国某机构大楼的巨额合同。

  ***调查工作重启,安南父子再次接受问话

  《华盛顿邮报》表示,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已重新开始调查,以确认安南秘书长是否在科特克纳公司竞标石油合同一事上施加了影响。

  独立调查委员会1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委员会正在“紧急审查”新出现的情况,“我们将非常仔细地检视备忘录的内容。当然,这份曝光的文件非常引人关注”。该委员会一名成员表示,委员会将就此事再次询问安南父子、维尔松和科特克纳公司。

  ***安南面临压力,美议员落井下石

  分析人士称,新曝光的备忘录有可能令安南面临更多的压力。对那些盼望安南早日下台的美国国会议员来说,这份备忘录是可以抓在手中用来攻击安南的又一个把柄。

  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诺姆表示,新曝光的文件“证实了我们的怀疑,加剧了我们对秘书长(制造)严重利益冲突的担忧”。他要求调查人员严厉追查到底。

  (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