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欧佩克产油政策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15日电经济随笔:欧佩克产油政策的“泡沫”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田帆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5日在维也纳有关增加原油日产限额50万桶的决定,对过高的国际油价没有产生抑制作用。当天纽约原油期价超过每桶55美元。其主要原因,是市场
交易人士更看重当天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的消息,而占世界原油产量约40%的欧佩克,因产油政策中过多的“泡沫”,已渐失对国际油市的影响力。

  欧佩克产油政策的“泡沫”之一是所谓“象征性”增产。欧佩克通过原油日产限额制度调控成员国原油产量,以保证油价“稳定在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水平上”。但一些成员国长期超限额生产,特别是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趋紧、油价不断攀升以来,欧佩克成员国基本上放开了原油生产,不含伊拉克在内,该组织原油实际日产量目前已达2800多万桶,接近其产能。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官员承认,欧佩克的增产措施对抑制油价不会产生明显效果。分析人士也认为,欧佩克将其原油日产限额从2750万桶提升到2800万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过是一个“象征性”的行动。

  “泡沫”之二是画饼充饥。在原油剩余生产能力几近枯竭的情况下,为表明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控制能力,欧佩克官员一再表示,该组织目前的剩余原油日生产能力至少有100万桶,加上伊拉克的产量,欧佩克能满足今年第四季度国际市场对它的3100万桶原油日需求。而业内人士说,欧佩克目前少量的剩余产能,主要以市场需求量较小的重油为主,考虑到石油产业投资的周期性,欧佩克短期内很难大幅度提高轻质原油的产能。

  原油储量丰富的伊拉克被认为是欧佩克最具增产潜力的成员,但由于反政府武装对原油生产设施的破坏和缺少投资,该国原油日产量至今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据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门一位高级官员最近表示,伊拉克计划分两步实现2015年将原油日产量增加到600万桶的目标,为此需要2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他同时认为,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法律体系是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前提条件。

  此间媒体在欧佩克维也纳部长级会晤之后普遍预测,欧佩克增加原油生产限额的决定不可能有效促使油价回落。由于欧佩克原油产量接近极限,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下降,在市场投机因素作用下,不排除今年秋季油价突破每桶60美元的可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