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植物人夏沃尸检报告公布 大面积脑损伤已不可逆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53 新民晚报
美国植物人夏沃尸检报告公布大面积脑损伤已不可逆转(图)
  今年3月31日,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去世。围绕夏沃的生死,美国展开了激烈争论。根据夏沃丈夫迈克尔的要求,法医对夏沃遗体进行了解剖验尸。这份备受关注的尸检报告15日公布。报告认为,夏沃的脑部遭到大面积、不可逆转的损伤,处于“持续性植物人”的状态,继续治疗也无法恢复。

  对于这份报告,夏沃的父母感到无法接受,他们决定继续征询其他医学专家的意见,甚至准备采取法律行动。

  她不可能苏醒

  这场官司曾在美国引起激烈争论,为证明夏沃的病情确实无可挽回,迈克尔要求对遗体进行验尸。

  美国著名的医学检查专家乔恩·佐格马丁带领一个专家小组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份尸检报告。佐格马丁和助手仔细分析了274张夏沃遗体的解剖照片,并对相关的医学记录、警方报告甚至社会保险记录进行了参照。

  分析报告说,夏沃的大脑重量只有615克,仅为正常人的一半。而且大脑的损伤不可逆转,即使继续进行治疗,也无法改变神经组织大面积死亡的症状。报告还指出,夏沃的双目已经失明,因为她脑部的视神经已经死亡。即使继续接受治疗,夏沃也已经不可能醒过来。

  排除虐待可能

  夏沃的父母曾经怀疑迈克尔在最后时刻对夏沃进行虐待,加速了她的死亡,但是尸检报告却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佐格马丁说,被拔去进食管的夏沃死于脱水。她没有患上心脏病,也没有证据表明她服用了有毒药物。

  这份尸检报告对夏沃之死唯一提出的质疑是,夏沃当年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并不一定就是因为减肥过度导致饮食功能紊乱。当年医院的检查报告称,夏沃血液内钾的含量特别低,所以是因为饮食功能紊乱导致心跳停止。

  但是佐格马丁认为,在对夏沃进行紧急救治的过程中,也有可能造成她血液内钾的含量下降,所以造成夏沃成为植物人的原因,其实还并不明确。

  各方反应不同

  尸检报告的公布再次引起了美国民众对夏沃事件的关注。

  迈克尔的律师乔治·费洛斯说,迈克尔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这是一个艰难的事实,这又是一个科学事实。”

  夏沃的父母申德勒夫妇的律师吉布斯说,他们将就验尸报告征求其他专家的意见,并可能采取某些法律行动。美国总统布什通过白宫发言人再次表达了对夏沃亲人和朋友的慰问,并表示布什在夏沃事件上的立场并没有变化。

  夏沃虽然已经去世,但关于她和所有植物人生死权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著名专家乔恩·佐格马丁(右)在尸检报告公布的新闻发布会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