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总统大变脸 暂不签署欧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44 新华网

  德总统大变脸 暂不签署欧宪

  葡萄牙全民公决也要推迟

  在法国和荷兰接连受挫的《欧盟宪法条约》15日在德国再度遇到阻碍。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15日说,他将暂时不签署该条约,以等待德国宪法法院对该条约是否符合德国宪法
作出裁决。葡萄牙外长15日也表示,葡政府决定暂缓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

  首脑会议前再生枝节

  《欧盟宪法条约》已于上月在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获得通过,但还需要德国总统签署才能正式生效。就在欧盟各国将于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前夕,克勒宣布了这一决定。在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之后,如何继续执行该条约的批准程序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在收到一名反对派议员对《欧盟宪法条约》的质疑后,德国宪法法院要求克勒暂缓签署该条约。该法院将对《欧盟宪法条约》是否符合德国宪法作出裁决。目前还不知道裁决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但至少也需要数月。这名发出“杂音”的反对派议员名叫彼得·高维勒,是德国保守派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成员。该政党一直反对《欧盟宪法条约》。

  高维勒主张德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他曾于今年4月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质疑,但遭到拒绝。5月27日,他再次对该条约提出质疑。德国现行宪法不允许进行全民公决。如果要修改这一规定,需要在议会两院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

  施罗德脸上无光

  之前,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曾多次表示,即使法国和荷兰投了反对票,欧盟制宪进程也应当继续进行。在欧盟各国首脑会面前夕,克勒的这一决定无疑让施罗德大丢颜面。不过,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负责人彼得·泽瓦基斯却认为,德国宪法法院不大可能会支持高维勒提出的质疑。如果该法院同意了泽瓦基斯的提议,德国议会可能再度对《欧盟宪法条约》展开辩论,但举行全民公决的可能性很小。“克勒想要避免给公众造成这样的印象:政治领导人正在作出的是令民众无法理解的决定,”泽瓦基斯对路透社记者说。

  德国《明镜》周刊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将会有43%的人反对,支持者仅占40%。

  葡暂缓欧宪法进程

  葡萄牙外长多阿马拉尔15日表示,葡政府决定暂缓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以便进行反思,并可能推迟原定于10月份举行的全民公决。多阿马拉尔指出,葡萄牙认为欧盟各国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应当继续下去,并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坚持这一主张。但他强调,欧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危机以及因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而导致的政治危机应引起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反思。他表示,葡萄牙赞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的应暂缓《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和就此进行反思的主张,并认为这是欧盟目前的出路之一。

  葡萄牙《快报》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葡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人也在增加,已占被调查者的49.2%。

  欧宪前景黯淡

  除了《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受阻外,欧盟主要成员间在财政预算上分歧又现。欧洲一些媒体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近来显得前景黯淡。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他几乎肯定地认为,因为存在巨大分歧,他不可能在首脑会议上就2007年至2013年欧盟财政预算促成各国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也说,除非这次会议解决了预算问题,并为欧盟制宪进程寻找出一条出路,否则欧洲将“陷入长期危机之中”。就目前情况看来,要达到这两个目标恐非易事。(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