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内外交困明年九月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5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15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邮政民营化特别会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公开表示:“一旦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将立即辞去首相一职。”

  内政、外交双重压

  据日本媒体报道,虽然小泉执政期间,国内改革遭受阻力,外交上又屡屡碰壁,但相比于其他前任,在首相位置上已4年的小泉可以说是日本20年来最“长寿”的一任首相。

  在2001年4月就任伊始,小泉曾经赢得一度超过80%的极高支持率。但由于其经济改革方案并未发挥出预期的功效,渐渐失去了民众支持。

  此外,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小泉代表的日本政府屡屡触犯众怒。2003年,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日本未能逃过国内和国际舆论的谴责,小泉不但未能对出兵原因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而且在受到外界诘问时只是一味地为自己辩护,更是自损形象。

  而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小泉多次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近段时间,日本又因岛屿问题与周边邻国关系一度紧张。据日本媒体最新的统计,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历史新低。

  下任首相还是鹰派人物?

  随着小泉离任消息的日盛,日本舆论又开始转向讨论下一任首相人选。考虑到小泉目前的态度和立场,日本媒体纷纷猜测,与小泉有着共同观点的强硬派人物、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很可能成为“小泉的接班人”。

  安倍晋三此前一直是小泉的左膀右臂。在小泉内阁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安倍坚持认为“美国攻打伊拉克是正当的(行为)”。

  安倍晋三还表示将效仿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目前的民众支持率仅次于现任首相小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