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随笔:宪法危机中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邵进

  法国、荷兰两个欧盟创始成员国最近在全民公决中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英国继而宣布推迟对宪法进行表决,欧盟宪法的批准遭遇挫折。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定于16日开始的首脑会议上,共商应对宪法危机之策。在此之际,2004年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对宪法的态度也引起人们的注意。

  从最近部分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表态看,面对宪法危机,他们仍期待着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继续进行下去,使“大欧洲”梦想能在挫折中逐步成为现实。

  欧盟宪法是欧盟的根本大法,对欧盟的法律地位、权力划分与执行、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等进行了规定,体现了“大欧洲”的梦想。但宪法在法、荷两国相继遭遇“滑铁卢”之后,由此产生的失望、疑惑、消极的情绪弥漫在欧洲一些国家。

  民意调查显示,波兰民众对宪法的支持率出现下降态势,目前支持者的人数仅比反对者高出5个百分点。在捷克,对宪法态度甚至出现了逆转,反对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支持人数。此外,葡萄牙、丹麦、爱尔兰等国民众对宪法的支持率也出现下降趋势。

  面对宪法遭遇挫折,中东欧国家并未对欧盟丧失信心。日前,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4个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的政府首脑在波兰东南部小城下卡齐米日举行会晤,一致主张应继续宪法批准程序。他们强调,欧盟扩大不应停顿,政治一体化应继续进行。他们同时主张,宪法的批准应该以符合欧盟各国国情的速度和方式进行。这些国家以坚定的姿态“集体亮相”,表明了它们的立场。

  此外,就欧洲的一体化建设,中东欧国家也有自身的期许。波兰、立陶宛等国希望欧盟继续执行“新东方政策”,使乌克兰能够加快融入欧洲;匈牙利等国希望欧盟能够进一步向巴尔干扩展,加紧进行有关谈判;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希望2007年1月1日准时加入欧盟,不被拖延。此外,阿尔巴尼亚等国也十分渴望能够早日成为欧盟的成员。

  欧盟首脑会议将进一步讨论这部根本大法的命运,在这一过程中,中东欧国家能起到何种作用,它们怎样使自己的立场得到更多的反映,将显示出欧盟扩大后的一些新的迹象。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