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再放"下野"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33 深圳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说,他将于明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

  小泉当天在国会众议院邮政私有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说,身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总裁,他的任期将于明年9月届满。他说:“当我自民党总裁的任期明年9月届满时,我将立即辞去首相职务。”

  媒体记者注意到,现年63岁的小泉此前已经多次作出类似“表态”。

  小泉2001年4月上台。2003年9月,他当选自民党总裁,任期3年。鉴于自民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小泉因而自动继续担任首相。

  自中曾根康弘于1987年出任首相5年后下野以来,小泉比此后其他历任首相的任职时间都长。然而,小泉处理国内和国外事务的方式近期招致更多民众表达不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两天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日本民众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比例正呈现上升趋势。对于小泉再次放出的“下野”风声,日本共同社仅以两个段落加以报道,未作任何解读。

  其人

  生长官宦家庭

  小泉纯一郎生长在官宦家庭。算上他,祖孙三代都是政治家。虽然生长在官宦家庭,但是小泉在上初中和高中时期对政治并不感兴趣,他认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政。这位性格内向的年轻人对政治感兴趣始于考入庆应大学以后。他自己说是在看报和帮助父亲选举过程中逐渐懂得了如何看待政治领域中的“善”与“恶”。

  大学毕业,小泉赴英国伦敦留学。1969年8月,时任众议员的父亲突然去世,留学刚刚一年的小泉不得不辍学回国。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小泉发现父亲给他留下“必胜”两个字的遗书。

  受父亲影响,小泉对二战中日本“神风特攻队”的感情非比寻常。他曾在国会上说:“遇事不顺时,我就对自己说,‘体会一下特攻队员的那种心情吧’。”小泉多次说他常在深夜被特攻队的故事所感动。

  日本政坛怪人

  小泉长着一头狮子鬃毛般的灰白头发,他口齿尖刻,有“一言居士”之称;他头脑灵活,但也固执己见,经常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因而又被称为“怪人”、“反常者”、“一匹狼”等等。

  1997年9月,小泉作为国会议员刚好在职25年,国会打算表彰他,受表彰的人享受每月30万日元交通费特别补贴,并拥有在国会悬挂肖像的荣誉。对如此殊荣,小泉却表示拒绝,甚至连表彰仪式也没参加。这样的事多了,小泉便赢得了“怪人”和“异端者”的称谓。

  小泉下不网罗弟子门徒,上不献媚实力人物,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而且经常有“犯上”言论。因为这种性格,他又被本党人士称为“一匹狼”和“堂·吉诃德”。小泉的鲜明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主张,使自民党人十分看好他在转变该党形象方面具备的作用。

  在日本国民心中,小泉不仅怪,而且还有些“老土”。2001年,小泉访问美国时,在白色T恤外罩了一件名牌蓝色衬衫,配以丝光咔叽布长裤。当时,他指着那件衬衫说:“人们总嫌我老土,所以我就穿一回名牌。”

  其事

  军事大国志向

  小泉为了实现使日本成为政治大国的梦想,积极扩充本国的军事实力,加紧调整军力部署,使日本朝着军事大国的方向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2004年12月10日,小泉政府推出了确定未来十年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防建设走向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据报道,根据这一计划,扩充后的自卫队将进一步“突破”本土防卫职能,大大提升综合作战能力。

  新防卫大纲说“有必要对中国发展核武器、弹道导弹,推进海空军建设现代化,谋求扩大海洋活动范围等动向给予关注”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日本防卫大纲首次变相提出“中国威胁论”。

  日本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不可小觑的军事力量的国家。日本近年军费开支都达500亿美元以上,是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军事支出大国。

  日本自卫队今后存在着装备小型核武器的可能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个国家是处在核门槛边上的第一个潜在的核大国。

  为了使本国军队能够派往海外,近年小泉政府制订了一系列与战争有关的法律,并借“9·11”恐怖事件,于2001年10月设立了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反恐怖军事行动《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自卫队法修改法》和《海上保安厅法修改法》,规定了日本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军事行动的活动范围和内容,并写明自卫队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武器。

  小泉政府还通过了构成有事法制的《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法案》和《自卫队法修改法案》,这种“有事法制”实际上就是战时法制。按照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的解释,“有事法制”针对的对象包括“周边事态”。

  “傍”住超级大国

  小泉执政以来,极力推行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路线,以换取美国对日本要做政治大国的支持。

  2001年11月,日本制定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修正案》,解除了对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主体行动的限制。

  2003年12月9日,小泉政府正式批准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计划,遂使日本自卫队首次开进战争地区。

  2004年12月10日,小泉政府推出的确定未来十年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防建设走向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写道:日本要致力于“从中东至东亚地区”的稳定。

  今年初,日美两国政府在华盛顿举行了由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所谓“2+2”会谈。会谈中,根据“共同战略目标”,双方讨论了将来实现驻日美军基地与日本自卫队基地相互使用的问题。一旦实现驻日美军和自卫队相互使用基地,那就意味着日美军事同盟将彻底变质。日本《赤旗报》一针见血地指出,日美“2+2”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企图使日美两国变成全球规模的军事同盟,这必将威胁到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日本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是以国际反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让自卫队在世界各地参加布什政府发动的“先发制人”战争。建立将日美关系提升为全球规模的军事同盟,以及自卫队参与国际安全保障事务和向海外派兵的体制,显然是违反日本宪法的。(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①

  个人档案

  1942年1月8日,出生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

  1967年,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之后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

  1969年,从英国返回日本参加议员选举,失败;

  1972年,首次当选为众议员。历任自民党副干事长、全国组织委员长、厚生大臣、大藏省委员长;

  1992年12月-1993年8月:任日本邮政大臣;

  1995年9月:同桥本龙太郎对阵竞选自民党总裁,失败;

  1996年11月-1998年7月:任厚生大臣;

  2001年4月24日:当选自民党总裁;

  2001年4月26日:就任日本首相。

  ②

  个人资料

  身高:1.69米血型:A型婚姻状况:1982年离婚,现独身

  喜欢的食物:日本饭(荞麦面、豆腐等),也喜欢饮葡萄酒

  座右铭:不信不立

  爱好:滑雪、读书、听音乐(从古典音乐到摇滚乐)、看歌舞伎和电影等

  著作:《邮政省解体论》、《邮政民营化论》等偶像:英国前首相丘吉尔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