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意反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33 深圳晚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记者贝内特·理查森的一篇报道,认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要求对中国采取温和路线。

  这篇报道题为《日本人对小泉说:改变对中国的腔调》文章说,日本公众对政府与中国关系紧张正在变得越来越持批评态度。

  中国公众情绪高涨是由日本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引起,已经使许多日本人灰心丧气。日本人认为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应该采取一种更为和解态度的情绪日益增强。

  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5月底共同社举行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民众人数猛增了17%。

  日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东亚进一步加剧的紧张关系以及……普遍担忧导致”更多日本人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日益加剧的灰心不仅来自普通民众,而且来自有影响的企业家和那些与执政联盟中公明党有联系的政界人士。

  日本岛根大学日中关系专家别子幸夫教授说:“不应该找借口让过去的事情过去。从我们方面讲,起始点只能是确切了解日本在从十九世纪末期开始的100年间在亚洲到底做了什么。”

  别子解释说,尽管不少前任首相已经表示遗憾,但由于政府官员们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些话没有在中国民众中间产生反响。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