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逊尼派成为伊拉克制宪的关键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6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

  伊拉克制宪已进入倒计时。8月中旬,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将提交永久宪法草案,而伊拉克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目前仍在为各自派别有多少个制宪代表名额争执不休。由于逊尼派的参与或抵制关系到宪法的最终存亡,所有制宪相关人员不得不慎重考虑逊尼派的要求。

  在目前275个议席的议会中,逊尼派议员仅占17名,由55名议员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中,逊尼派只有2名代表。此前,伊拉克政府同意委员会增加13名逊尼派代表,但他们不具有55名议员所拥有的正式表决权。逊尼派对政府的这一建议并不领情,集合了多个逊尼派团体的逊尼民众大会8日要求宪法起草委员会将逊尼派代表名额增加到25人,并称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可能会对全民公决进行抵制。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9日原则上同意了逊尼派的要求,但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议员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逊尼派增加13名代表已经接近20%的人口比例,而25个名额显然“要价过高”。同时,各方也认识到逊尼派阿拉伯人配合制宪的重要意义。根据临时宪法,在伊拉克18个省份中,只要3个省的三分之二以上选民在10月的公决中对宪法说“不”,宪法草案就将流产,而逊尼派目前至少在3个省份中占多数。

  根据临时宪法,宪法被否决的后果是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将因此倒退。这将使反美反政府抵抗组织受到莫大鼓舞,美国对伊政策也将进行调整,十几万美军何时撤出将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而对于逊尼派阿拉伯人来说,争取到名额并不意味着利益就有了明确保障,他们需要统一立场,真正以一个声音说话。伊拉克逊尼派党团众多,派别林立,虽然整合了各派力量的伊拉克逊尼民众大会目前代表了最广大的逊尼派阿拉伯人,但仍然缺乏一呼百应的领袖人物和有权威的领导核心。

  尽管如此,逊尼派人士还是提出了维护自身利益的一些设想,希望通过宪法形式予以确认。例如他们认为大选不应将整个国家作为单一选区,而应以省为单位划分不同的选区,各省按照人口的比例获得相应的候选人名额,从而使逊尼派议员名额及其相关利益通过机制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政府与逊尼派抵抗组织的谈判在制宪前夕传出积极信号。政府发言人库巴12日说,政府努力开辟对话管道,一些以武装形式反对外国军队占领的组织表达了希望加入政治进程的意愿。制宪委员会负责人哈穆迪议员日前也证实了政府与部分抵抗组织间的接触,认为“这种接触给了政府继续对话的信心”。舆论普遍认为,这种对话对于逊尼派避免再次被边缘化,并参与政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逊尼派力量为主的伊拉克抵抗组织在与美军和伊政府两年多的对抗中“不落下风”,美伊军队再强大也无法从根本上消灭抵抗组织,而在充分考虑逊尼派利益的前提下劝说抵抗组织“弃武从政”或许是化解恩怨的最安全渠道,也应该是避免宪法危机的最佳途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