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府何以对中欧纺织品协议保持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最终以双赢的局面收场,应该可以成为中国与美国之间解决类似争端的范例。但中国与欧盟本月11日就此达成协议至今,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等政府机构的网站上看不到一点评论,好像此事与它们毫无关系。美国政府对此的唯一表态只是商务部发言人的一句话:美国官员“正在研究这一协议”。

  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度今年1月1日被取消之后,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纺织和服装产品对西方国家的出口出现较大的增长,这是必然的,同时也是对美国广大消费者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但美国在配额制度取消仅仅四个多月又急忙宣布对中国进行新的限制,美国国内反对和支持的呼声都不小。布什政府不仅要面对中欧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的无形压力,同时又要面对来自国会及国内相关产业的压力。在此处境之下,美国政府只好“少说为佳”。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中欧纺织品贸易协议没有什么反应,本身也就是一种表态。不管这种沉默是在考虑采取类似“模式”来解决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还是在考虑坚持设限,似乎都可以说明,由美国挑起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之争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一方面,美国政府宣布对部分中国纺织品和服装重新设限本身就理不直气不壮。美国声称对中国产品设限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纺织品行业。但是几十年来,尽管得到最大限度的政府保护,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工业还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前进而急剧衰落,成为美国的“夕阳工业”。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国的出口增长根本不是美国纺织品行业衰落的原因。美国政府对此应该也是心知肚明的。

  实际上,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设限的部分原因是屈服于美国相关产业及其在国会代言势力的压力。这些人毫无根据地将美中贸易逆差加大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过高,将国内纺织品工业衰败归咎于中国出口增加,不断向政府施加压力。而布什政府出于自身总体经济和政治利益的需要,决定迎合这些人的需要进而决定对中国产品设限。不难看出,布什政府在中美纺织品服装争端问题上进退两难,保持沉默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目前的时机也使美国对采取类似“中欧模式”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感到为难。美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对中国产品设限,很大程度上是想以此来换取国会和国内纺织品行业对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也许是一种“交易”,在决定对中国产品重新设限后,布什政府“换取”了国内部分纺织品行业机构对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在这种形势下,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解决自然增加了难度。

  人们希望,美国对中欧纺织品协议进行的“研究”能够为中美纺织品贸易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的结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