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峰会为何令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2:19 华夏时报

  欧盟首脑会议16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拉开帷幕。这次峰会原计划讨论欧盟下一个中期财政预算方案,但面对法国和荷兰相继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而引发的政治危机,全欧盟无论是决策人物,还是普通公众,无论是一体化建设的支持者,还是宪法的反对人士,都将目光转向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期望欧盟领导人能够为解决这两个棘手问题定下基调,为欧洲建设指明新的方向。

  宪法问题和下一个中期财政预算方案,一个事关欧盟的政治前途,一个涉及欧盟的经济建设。《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制定的一个根本大法,关乎欧盟扩大后的有效运作。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宪法毕竟是欧洲政治家为实现统一大欧洲宏愿而作出的重大努力。欧洲一体化进程曾几经挫折,但欧盟领导人都能够竭尽所能扭转危机局面,使区域一体化得以不断深化和扩展,也使欧盟成员国和欧洲民众从中受益。

  欧盟在经济领域的一体化已经达到较高的程度,但政治和安全领域的一体化却相对滞后。

  欧盟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一体化的不协调性,无疑是一些成员国公民对宪法说“不”的一个重要理由。因此,如何吸取在制宪问题上脱离民众的教训,如何避免宪法危机进一步恶化,是对欧盟领导人的重大考验。目前,葡萄牙等尚未启动宪法批准程序的欧盟成员国表示,法、荷说“不”并不代表其他成员国,为了保证所有成员国在政治上的平等,欧盟宪法的批准程序应按计划进行。然而,英国则希望欧盟能够暂停批准程序并进行认真反思。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卢森堡表示,不排除放缓批准程序的可能性,以避免出现否决宪法的连锁反应。

  本应成为此次峰会主要议题的财政预算问题是欧盟多年的沉疴。欧盟在宪法问题上遭受挫折后,若能在经济问题上取得突破,有利于欧盟重新显示活力,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话说,不能再让经济问题给“政治危机”雪上加霜。

  这次欧盟首脑会议令人瞩目的程度堪称欧洲一体化建设历史上之最,因为它正面临一场关系到欧洲民众切身利益和欧洲发展前途的重大危机。因此,峰会传递出的信息将表明解决危机的答案。

  (卢苏燕)

  作者:卢苏燕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