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一体化危机中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2:19 华夏时报

  法国、荷兰两个欧盟创始成员国最近在全民公决中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英国继而宣布推迟对宪法进行表决,欧盟宪法的批准遭遇挫折。欧盟国家领导人在16日开始的首脑会议上,共商应对宪法危机之策。在此之际,2004年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对宪法的态度也引起人们的注意,面对宪法危机,他们仍期待着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继续进行下去,使“大欧洲”梦想能在挫折中逐步成为现实。

  葡萄牙缓批欧宪

  葡萄牙外长多阿马拉尔15日对此间媒体表示,葡政府决定暂缓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以便进行反思,并可能推迟原定于10月份举行的全民公决。

  多阿马拉尔指出,葡萄牙认为欧盟各国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应当继续下去,并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坚持这一主张。但他强调,欧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危机以及因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而导致的政治危机应引起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反思。

  葡萄牙《快报》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葡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人也在增加,已占被调查者的49.2%。

  德国总统大变脸

  《欧盟宪法条约》已于上月在德国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获得通过,但还需要德国总统签署才能正式生效。就在欧盟各国举行首脑会议前夕,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突然宣布暂时不签署该条约,以等待德国宪法法院对该条约是否符合德国宪法作出裁决。

  在收到一名反对派议员对《欧盟宪法条约》的质疑后,德国宪法法院要求克勒暂缓签署该条约。该法院将对《欧盟宪法条约》是否符合德国宪法作出裁决。目前还不知道裁决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但至少也需要数月。这名发出“杂音”的反对派议员名叫彼得·高维勒,是德国保守派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成员。该政党一直反对《欧盟宪法条约》。

  高维勒主张德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他曾于今年4月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质疑,但遭到拒绝。

  5月27日,他再次对该条约提出质疑。德国现行宪法不允许进行全民公决。如果要修改这一规定,需要在议会两院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

  捷克对欧盟满意

  捷克一家民意调查公司1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捷克民众对他们的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表示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有64%的受访民众对成为欧盟成员国表示满意,22%表示不满意,14%表示不清楚。与去年4月捷克加入欧盟前所作的民调相比,1年后捷克民众对加入欧盟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去年4月,捷克民众对加入欧盟持赞同态度者为57%,33%的人表示不清楚。

  调查结果还显示,40%的捷克人认为加入欧盟得到的最大好处是开放边界和可以自由旅行,20%的人认为得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10%的人选择了商品自由流通。

  东欧国家不放弃

  欧盟宪法是欧盟的根本大法,对欧盟的法律地位、权力划分与执行、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等进行了规定,体现了“大欧洲”的梦想。但宪法在法、荷两国相继遭遇“滑铁卢”之后,由此产生的失望、疑惑、消极的情绪弥漫在欧洲一些国家。

  面对宪法遭遇挫折,中东欧国家并未对欧盟丧失信心。日前,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4个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的政府首脑在波兰东南部小城下卡齐米日举行会晤,一致主张应继续宪法批准程序。他们强调,欧盟扩大不应停顿,政治一体化应继续进行。他们同时主张,宪法的批准应该以符合欧盟各国国情的速度和方式进行。这些国家以坚定的姿态“集体亮相”,表明了它们的立场。

  欧盟首脑会议将进一步讨论这部根本大法的命运,在这一过程中,中东欧国家能起到何种作用,它们怎样使自己的立场得到更多的反映,将显示出欧盟扩大后的一些新的迹象。

  (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