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影响伊朗外交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2: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6月17日,伊朗总统大选投票将正式展开。在特殊的国际环境之下除了关心谁会当选之外,人们更关注大选对伊朗三大外交热点——核问题、两伊和好及与大国的关系有何影响。

  首先,核问题虽可缓解,但根本解决仍需时日。长期以来,伊朗核问题一直都是影响其与美欧关系的要害,双方反反复复的谈判不时触动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但鉴于伊朗国会已经多次声明,发展核武器是伊朗全民的意志和共识,因此可以断定无论谁成为下一任总
统都难以违背多数民意,在核问题上伊朗立场不会有根本改变。促成这一事态发展的,还在于美国虽然经常做出剑拔弩张的姿态,实际上仍然缺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有效手段甚至诚意。舆论认为,如果采取军事行动,美国面对的将是一个比伊拉克还糟糕的局面,既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为美国树起一个百年仇敌,也可能得罪目前与伊朗进行能源合作的印度等大国,甚至是西方的一些公司,从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然,虽然伊朗核问题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解决,但目前这种紧张的状态将会得到缓解。因为几位总统候选人中的“热门”人物,已经表示当选后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而最有希望胜出的拉夫桑贾尼,又素以稳健温和著称。

  其次,两伊关系虽有波折,但终将好转。就在伊朗大选在即之际,6月12日和13日伊朗先后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对于这些事件的原因,伊朗安全部门认为“是来自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在美国支持下发动的”。虽然伊朗的指责和怀疑矛头主要指向了美国,但这种处处都捎带着伊拉克的谴责,仍给刚刚有所好转的两伊关系蒙上了阴影。因为就在上个月17日到19日,伊朗外长哈拉齐对伊拉克进行了自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后首次“破冰之旅”,并被认为是处理两伊与美国的三角关系的绝妙一招。如今在恐怖爆炸连连之后,人们不禁要问,两伊关系将走向何方。

  舆论认为,即将展开的伊朗大选有可能成为挥去两伊关系阴影的契机,毕竟大选意味着统治权力的转换和新人有所作为的渴望,伊朗下一任政府可能会更加注意调节两伊关系。同时,目前代表什叶派执掌伊拉克的贾法里等高官都曾流亡伊朗并被奉为上宾,他们对伊朗正要“知恩图报”。来自伊三大派别之一库尔德的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领导库尔德爱国联盟时也与伊朗建立了亲密关系。再加上伊拉克新政权基础是占人口60%的什叶派,与同属什叶派的伊朗拥有亲近感,伊拉克也不会轻易就在两国关系上经受不住考验。

  最后,伊朗与欧美之外的大国关系将有长足进步。6月13日,印度最大私营钢铁公司塔塔钢铁公司表示,将在今后5年中向伊朗投资11亿至12亿美元来发展其在该国的钢铁项目。有趣的是,塔塔公司的这项投资计划的出台恰恰与伊朗同意向印度出口液化天然气是同一天。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巧合”表明印度和伊朗之间的合作正在逐步加强。联系到印度为了能源一直不顾美国反对发展对伊朗的关系,以及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承认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三国为准成员国,并将于7月5日在阿斯塔纳召开的首脑会议上作出正式批准。不难看出,因为美欧孤立而成为热点的伊朗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正处于良好的上升势头。这对于正处美欧打压之下的伊朗来说无疑十分宝贵,恐怕并不会因大选而有所削弱。(张锴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