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正式回击“四国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18 东方早报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和平协会任务团,15日出台了一份题为“美国利益与联合国改革”的报告,呼吁联合国在反腐、人权事务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在目前国会就美驻联合国大使人选以及是否削减联合国会费问题分歧巨大的情况下,这份报告被认为会在联合国未来一系列的改革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任务团认为,任何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方案都应当着眼于提高安理会自身的效率。报告
说:“工作组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任何此类的扩大(方案)都应当提高安理会的效率,而不能影响安理会的效率及其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事的能力。”

  美国和平协会任务团是国会在2004年为联合国事务组成的一个特别小组,由来自民主、共和两党共12名成员组成。两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是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切尔。

  重点改组人权委员会

  报告重点提及人权委员会,认为目前的人权事务工作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报告称,联合国高官在非洲被曝光的性丑闻极大影响了人权委员会的影响力,使之几乎“名誉扫地”。同时,人权委员会中包括利比亚等“非民主国家”的现状也令国会深感不满。金里奇等人提出解散目前的人权委员会,改以更小规模的组织取代,而且其成员必须是清一色“民主国家”。

  白宫当天表示,布什政府支持国会对推动联合国改革做出的努力,并希望美国发挥关键的作用。“联合国的改革问题是布什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

  日本不满佯装无所谓

  针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爆出的丑闻,任务团推出的改革报告强烈要求联合国对内部事务加强监管,包括在联合国内部增设独立的审计机构,赋予秘书长直接撤换高级官员的权力,聘请资深人士担任联合国日常内部事务负责人。

  这个工作组还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包括在联合国内部成立一个公司式的监管委员会,以及在保护人权、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和协调各国的努力。

  报告不支持成立一支常备的联合国部队,但建议加强联合国的快速反应力量,以应对全球各地的突发性危机和参与维和行动。

  报告没有提及美国对日本“争常”的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态度暧昧的报告是对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这个“四国联盟”的又一沉重打击。对于美国国会任务团的这份报告,日本方面在心怀不满之余也只能作出若无其事的姿态,力求淡化其影响。

  日本外务省副大臣逢泽一郎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对报告所表现出的立场与“四国联盟”的立场不同“有所关注”,“但我们必须尽全力”争取更多国家支持“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

  逢泽一郎强调,日本将抓住7月6日至8日的八国集团峰会和6月23日的八国外长会议这两次机会展开外交斡旋,推销“四国联盟”的方案。联合国峰会可能无果而终

  早报讯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目前对安理会扩大持何立场?”时表示,中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但如果目前各方陷入对安理会扩大问题的争论,9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将难以集中精力就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次非常重要的首脑会议可能无果而终。

  刘建超表示,,任何改革方案都必须突出发展的主线,给予发展问题优先考虑。

  “联合国改革的目的是加强而不是削弱联合国,任何方案都必须以绝大多数国家的意见为基础,争取广泛一致。这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最基本的表现。在这个时候,将不成熟的方案付诸表决,或允许其通过,都将加剧许多国家的对立矛盾。联合国也难以正常开展工作,它的权威和作用也将受到不利的影响和严重的削弱。”

  刘建超说:“扩大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既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基础,也是改革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布什“赖”不出席联合国庆祝活动

  早报专稿近日,联合国为60周年庆典组织的活动遭到华盛顿的漠视。旧金山将在本月25至26日举办联合国成立及《联合国宪章》签署60周年庆祝活动,主办方为此邀请布什总统、国务卿赖斯和副国务卿佐立克出席,但三人却以行程冲突为由拒绝了邀请。白宫随后安排了美驻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代表徐西泉(华裔)代为出席。俞懿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