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伊朗大选三大候选人总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18 东方早报

  伊朗大选将在6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各候选人总部把守森严。

  16日,在早报国际时评专栏作者、德黑兰科学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拉赫曼·冈赫拉曼布先生的陪同下,早报记者探访了三位主要候选人的竞选总部。他们分别是呼声最高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改革派候选人莫因和伊朗前警察总监卡里巴夫。

    拉夫桑贾尼:总部面积上万平方米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政坛的元老级人物,他不仅做过两届总统,而且通过控制德黑兰的开心果(伊朗特产和重要出口产品)生意积聚了大量财富。此外,由于其巨大的影响力和人脉,还得到了很多实业家的支持。这一点从拉夫桑贾尼竞选总部的规模就可以看出。

  拉夫桑贾尼的竞选总部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土耳其人斯坦大街,虽然都是平房,但占据了整整一个院落,足有上万平方米。里面数十间办公室一字排开,依然是人头攒动,热火朝天。

  一方面由于大选竞选活动已经结束,另一方面由于拉夫桑贾尼的特殊地位,竞选总部的警卫拒绝记者入内,甚至禁止记者在总部外拍照,即使是在伊朗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工作的拉赫曼也得不到半点通融。

  据拉赫曼介绍,伊朗几位主要候选人的竞选资金相差悬殊,拉夫桑贾尼阵营实力最雄厚,号称3000亿里亚尔(约3600万美元),卡里巴夫位居其次,但也只有30亿里亚尔不到,莫因筹集到的资金最少,只有3亿里亚尔。

    莫因:五人智囊团信心足

  莫因的竞选总部位于德黑兰城南的吉拉大街(GillaStreet),是一幢临街开门的两层小楼。根据伊朗选举法的规定,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将在投票前24小时结束,因此,当我们来到莫因的竞选总部时,所有的竞选活动都已经结束。虽然如此,小楼内依然是一副忙碌的景象。记者在2楼会议室见到了莫因竞选委员会的重要政治顾问贾拉伊波尔。他不仅是莫因的重要政治顾问,而且是德黑兰大学的一位政治社会学家。

  据贾拉伊波尔介绍,莫因的竞选班底由5个委员会组成,它们分别是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和宗教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不仅为莫因的竞选活动出谋划策,而且为其策划如果竞选成功后的政策方针。

  在谈到莫因的竞选前景时,贾拉伊波尔自信地表示:“莫因有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胜出,即使进入第二轮投票,莫因也有希望获得胜利。伊朗选民往往在大选前的最后一夜才决定他们的态度。”

    卡里巴夫:这里相对冷清

  卡里巴夫是伊朗保守派推出的最主要总统候选人,由于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保守派宗教人士的支持,卡里巴夫的竞选阵营也十分庞大。卡里巴夫的竞选总部位于环境优雅的莫赛尼大街,也是一座两层小楼。同前两位候选人不同,小楼内看不到热火朝天的景象。

  拉赫曼说,为淡化自己军人的强硬形象和保守派的背景,卡里巴夫采用了“微笑”战术,争取女性选民的选票,提高自己的支持率。 早报记者 田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