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舌战开辟欧盟第三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1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欧盟25国领导人会议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此次峰会被视为陷入《欧盟宪法条约》连遭否决及中期预算分歧危机中的欧盟显示“团结向前”的契机。

  然而,尽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前严辞警告说,如果与会领导不能解决分歧,
欧盟将可能永远陷于危机和瘫痪之中;但包括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内的普遍预期是,此次“阴影”下召开的峰会不可能就预算达成一致,而欧宪也可能将被冻结。争端一欧宪批准进程是否继续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首日将聚焦《欧盟宪法条约》的未来。而对于是否继续对欧宪的批准进程,欧盟各成员国各执一词。

  法国、波兰和德国坚持呼吁其他国家继续各自的欧宪批准程序。而丹麦和葡萄牙在英国宣布冻结欧宪公投后,开始考虑是否就此跟进。据路透社报道,来自丹麦政府的消息称,丹麦可能取消原定于9月27日进行的欧盟宪法公投;而荷兰负责欧盟事务的部长尼克莱16日表示,由于该国公众已经在此前的投票中否决了欧盟宪法,因此不会为此事再次举行公投。

  目前有十国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除西班牙是全民公投通过之外,其余九国均以议会投票形式通过。

  “停止欧宪公投程序将会对整个欧盟的未来产生深刻的消极影响,”捷克总理伊日·帕劳贝克与会前在本国议会上说。据悉,捷克和西班牙已提议将欧宪批准的期限延长一年。按照原计划,成员国需在2006年11月1日前完成本国的欧宪批准程序。争端二欧盟中期预算如何着落

  “引爆”欧盟中期预算危机的英国被大多数成员国视为罪魁祸首。法国指责英国坚持保留返还款的立场打击了欧盟的“团结”。英国则称唯一可能重新协商返还款问题的条件就是法国减少农业补贴所得。

  为了弥补分歧,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容克在15日晚拿出了两天内的第二套预算方案。建议暂时冻结、而非取消英国每年从欧盟得到的退款,退款方面的改革将与欧盟农业补贴安排的改革挂钩;但英国也必须作出让步,使其获得的欧盟财政返款维持在2003年的水平。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赴会的布莱尔带去了另一个方案:英国拒绝取消返还款优惠,但同意免去东欧各国对英国预算回扣的缴纳费用。

  “(解决预算问题)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峰会正式召开前,巴罗佐在25国首脑出席的会上做了最后动员。“每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我希望欧洲各国的领导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我呼吁大家拿出责任感和妥协精神。”

  但成员国的首脑们并没有这么乐观,因为分歧是实实在在的。德国总理施罗德赴会前在本国议会上公开承认:“如果你问我,所谓共同利益是不是能把关于农业补贴等等预算分歧一笔勾销,那就太天真了。”争端三土耳其入欧谈判

  就在英法两国为预算案问题争得你死我活互不相让时,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欧盟峰会前夕突然提出欧盟成员国的扩大问题“仍需商榷”,俨然在原有重重矛盾中开辟新一条“战线”。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按原计划将在2007年被吸纳为欧盟成员国,不过德维尔潘“放话”说,除此以外,“我们必须探讨一下欧盟未来扩大的模式”。虽然德维尔潘没有点明哪个国家,不过其言论显然冲着土耳其的加盟。而下个月即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的英国一直坚持将土耳其“入欧”列为首要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首脑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尽管各方都十分关注欧盟成员国扩大的问题,但是欧盟必须坚持已经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即欧盟各国首脑在去年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同意于2005年10月3日开始和土耳其开启入盟谈判。“我们将保持原有的承诺,这是很明确的,我们不会改变它。”巴罗佐说。

  王靓

  俞懿晗观察布莱尔希拉克要的就是吵

  早报专稿

  表演必须继续,舞台却摇摇欲坠。聚光灯开始黯淡,观众也发出了不满的“嘘”声。而后台甚至有人大呼“下课”!

  但就像发生了任何问题都不能中断演出的剧团一样,虽然漫无目标,欧盟各国的领导人还是机械地穿梭在欧洲大陆,并一遍一遍重复冗长且充满外交辞令的演讲———尽管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不会令目前的僵局出现任何转机。

  将要发生的一切似乎已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欧盟的“危机峰会”在16日的预算案争吵中开始、在17日晚发表的主席国声明中结束;欧盟会宣布面临“危机”并可能召集一次紧急峰会;更加确定的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会被巴黎臭骂而法国总统希拉克也会成为英国媒体嘲讽的对象。

  让我们看看英法剑拔弩张的始末。由于欧盟在去年一口气吸纳了来自东欧的相对贫穷的10个新成员,因此欧盟计划扩大20072013年的中期财政预算规模以帮助新成员尽快前进。欧盟最初提出价值9940亿欧元的预算案计划,而几大主要出资国只愿意出到8000亿欧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中期财算折中定格在8700亿欧元。

  下一个问题就出在每个国家各拿多少钱的问题上。欧盟每年高达42%的预算都用于“共同农业政策”下对各国农民的补贴,另有33%作为“地区发展基金”。作为地区发展补贴的最大受益者,西班牙已经高姿态地表示,愿意减少所得份额以帮助斯洛文尼亚和波兰这样更需帮助的新成员国。

  事情似乎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欧盟很快就碰到了一个“经济上的小问题”、但却是“政治上的大麻烦”:英国的返还款优惠。这是早在1984年撒切尔夫人为英国作为非农业大国争来的优惠。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英国的返还款之争不值一提,因为英国要求得到的好处(40多亿欧元)。与欧盟近9000亿欧元的预算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那么,为什么不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交易?因为无论对于布莱尔还是希拉克,目前的“恶战”很合时宜。法国总统需要它,是因为它能分散公众对他在本国欧宪公投失利蒙羞的注意力;英国首相需要它,是因为这能大大强化英国在欧盟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顺便羞辱一下式微的“法德核心”。而眼下英法闹得越僵,越能在问题解决之际显出“外交斡旋的重大胜利”。这对即将在下个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与此同时,欧洲真正的问题———经济萧条,民主缺失,体制瘫痪———将被继续掩盖,不得解决。

  毕竟,政治也是一种娱乐。

  王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