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欢迎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1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美国国防部官员包括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对中国进行访问,希望有关交流能够促进双方在军事及各领域的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要访华的消息今年以来已经屡见报端,而此次刘建超的表态是中方首次
就此事正式作出公开回应。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关于拉氏是否将于今秋访华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拉氏自己先放风

  军事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或“风向标”。而在布什刚结束的第一个任期内,拉姆斯菲尔德始终未能访华,这被看作是中美军事关系冷淡的一个重要表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曾称“布什政府的第一任期中美两军的交流活动是有‘面子’没‘里子’,没有实质的交流活动”。而今年1月、2月和4月,美方屡次透露拉姆斯菲尔德访华的意向,无疑是布什第二任期内美军方希望加强中美军事交流的一个积极信号。

  而拉姆斯菲尔德要访华的最新风声还是他自己放出来的。6月2日,他在飞往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会议途中,很意外地将常驻五角大楼的记者召到一起,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中国,并告诉记者说,他计划“今年稍后”访问中国,国防部“正在研究”之中。6日,五角大楼“消息灵通人士”进一步透露说,拉氏可能在10月的下半月访华。

  自2001年担任美防长以来,拉姆斯菲尔德尚未访问过中国。如果今年成行,这将是中美两军高层交往中的一个突破。

  来与不来之间

  那么,拉氏为何迟迟不来中国呢?其作为美国国防部鹰派代表人物的对华立场自然是关键因素。就在本月初的亚洲安全会议上,拉姆斯菲尔德还对中国的军力发展提出质疑,称中国实际军费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使得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又被炒得沸沸扬扬。此外,拉氏不来中国有美国共和党保守派反对美中两国的军事交流这一大背景,他们认为这种交流为中国军队“窃取”美国高科技打开了方便之门。

  据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称,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在回避访华,因为他觉得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乐意回避这种双边关系。但拉姆斯菲尔德现在明显相信,他与中国人的会晤将会更具建设性,陈词滥调会更少。而中国积极大度的对外军事外交也让美国感到了压力。

  更重要的是,中美年度防务磋商的稳定推进和“中美国防部政策会谈”的正式开始,标志着中美两军的战略互信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和拉氏将展开的中国之行一样,这都是当前中美总体平稳发展的反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