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匪徒劫持70名学童向柬政府要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1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昨天上午8时30分至9时之间,4名蒙面人手持鸟枪突然闯入柬埔寨西北部城镇暹粒的一所私立国际学校,劫持了该校数十名幼龄学童和老师。虽然柬埔寨警方6个小时后采取行动,解救出了被绑架的师生,但一名3岁的加拿大幼童不幸被绑匪杀害。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说,人质事件属刑事案,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他说,被逮捕的歹徒都是这所学校雇用的保安
,与“基地”组织、“伊斯兰团”等恐怖组织没关系。

  3岁加拿大男孩被撕票

  此次事件震惊了柬埔寨政府。据柬新闻部大臣乔卡纳里讲,遇害的是一名3岁的加拿大儿童。当柬当局拒绝满足绑匪提出的要求后,绑匪打死了这名儿童。就在绑匪威胁说要“一个接一个地杀死所有儿童”的情况下,柬埔寨警方发起突击行动,一举营救出所有人质。

  在警方与绑匪对峙的过程中,警方先向绑架者作出让步,按照绑架者的要求提供了一辆汽车。一个当时在现场的摄影记者表示:“我看到一辆汽车驶到了校门口,然后校门打开,一些警察从车子里冲出去用手去抱孩子。他们还拖出了一个劫匪,并把他推进车内,但其他劫匪仍然留在原地。”营救随即展开。

  人质危机结束后,警方表示,4名绑架者已经被逮捕,绑匪只有4人。早些时候,警方和目击者均称绑匪共有6人。在警方采取解救行动之前,柬新闻大臣称,绑匪劫持了两个班级大约70名人质,随后放了30人。

  被绑架的孩子年龄非常小,在2~6岁之间,据称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柬埔寨、加拿大、法国、印尼、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中国台湾、泰国、瑞士和美国。

  绑架只为区区1000美元?

  绑架发生后,数十名警察将学校包围。警方通过手机与绑匪交涉。绑架者向柬埔寨当局索要1000美元、6支AK-47步枪、6支猎枪、一批B-40火箭弹和手榴弹、1辆12座小型货车以及通往泰国的安全通道。据披露,绑架者手中有1支AK-47,都身穿黑衣。

  对于绑架者为什么只索要可怜的1000美元赎金,柬埔寨新闻部大臣感到不解。“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来历),因为他们蒙着脸。他们索要AK-47冲锋枪和B-40火箭弹,想要逃到哪里去?”他猜测说,这伙绑架者有可能是某个反政府组织、某个公司或某个国家雇来的流氓,实施绑架的目的是打击暹粒的旅游业。暹粒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北约220公里处,著名旅游景点吴哥窟就在这座城镇附近。

  “绑匪偷东西时发现孩子”

  对于绑架者的动机,众说纷纭。泰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获得的情报是,绑架者明显是在潜入学校偷东西,但无意中发现了孩子。我们至今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将孩子们劫为人质。”

  目击者则表示:“6名绑架者闯进学校,他们看起来像一伙强盗……似乎正在逃亡,看起来他们没有经过认真策划就进入了学校。”

  驻泰国首都曼谷的CNN记者披露,这所国际学校中的“国际”,并不是指该校学生全都是外国人,而是指该校传授的课程为国际语言。该校主要向当地柬埔寨人,而不是外国学生,传授英语和日语。

  文鸣

  6月16日,在柬埔寨暹粒市,一名安全人员从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私立国际学校救出学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