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改革美国登台了(一已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2 环球时报

  于非近日,美国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安理会改革的列车需要减速的强烈信号。美国没有说自己的立场有变化,但明确反对仓促行事。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大佬”,它的立场在相当程度上将左右安理会改革的进程。安理会扩大,对美国来说,也是有利有弊。最大的“利”是,把自己的“把兄弟”日本拉进安理会,可以壮大美国在安理会的力量,这在法国越来越不买美国账的背景下显得更加重要。但
德国进来了,对美国来说,也就多了一个“法国”。更何况,安理会如果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美国的“含金量”也就降低了。如果这6个国家还拥有否决权,在美国看来,安理会就更没办法工作,安理会真要成为“不理会”了。

  反对联合国的在美国大有人在,而且势力挺大。每届国会都会有议员提出改革联合国的方案,并以拒交会费相威胁。美国至今还拖欠联合国的会费,并以人权等为由拒缴联合国一些分支机构的会费。许多美国人认为,联合国效率低,干事拖拖拉拉,人浮于事。更多的人有这样的逻辑,联合国设在美国,美国缴的会费最多,现在一年应该近4.4亿美元;另外还要缴一大笔维和费用,份额也是最多的。可在联合国,美国并不能说了算。安理会要是如此大规模的扩大,效率自然会更成问题,美国也许真的会有一天把它抛弃。

  日本是美国的盟国。如果说英国是美国外交的左膀,那么日本就是美国外交的右臂。美国一直明确、公开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日本在有意或无意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从来没有说过支持日本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另外,美国也没有说过支持其他任何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所以,当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抱在一起时,美国的立场就未必是支持了。前一段,美国躲躲闪闪,做老好人,让日本感觉很得意:还是美国这个老大哥讲义气。现在,美国没法再躲了,因为四国认定美国会支持“四国方案”,它们的劲头更足了,大有志在必夺之势。

  其实,美国走到前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美国再躲躲闪闪,再不表明态度,那么,它将很快面临支持日本就必须支持德、印、巴三国,反对德、印、巴就要牺牲日本的尴尬处境。这是美国不愿意面对的。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对德国并不喜欢,对印度也不太放心,对巴西,也是心有顾忌。一句话,这三个国家都不太听美国的话,不会轻易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走。讲究实际的美国人,是不会心甘情愿让它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的。

  无论是躲在幕后,还是跑到前台,说白了一句话,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环球时报》〔20050615 第1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