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审萨达姆仍面临不少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最近3天,伊拉克特别法庭接连公布了法庭审讯萨达姆或伊前政权一些高官的录像带。此举意在表明,法庭对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审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但分析人士认为,审判萨达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本月15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公布了一盘审讯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萨巴维以及另外两名萨达姆政权高官的录像带。此前两天,伊拉克特别法庭曾公布了12日审问萨达姆及其4名追随
者的录像。当时萨达姆被控于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一个什叶派城镇处决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报复其刺杀未遂行动。

  伊拉克特别法庭在3天内两次公布审问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录像带,显然是为了安抚民众以及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贾法里过渡政府,向他们表明对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的审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总理贾法里暗示,如果公正和公开的审判裁决萨达姆有罪,萨达姆可能会被判处死刑。(工人日报)

  自伊过渡政府4月28日宣布成立以来,伊国内治安形势趋于恶化,已有将近900人在袭击狂潮中丧生。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经突破1700人。伊当局迫切希望通过严审萨达姆并尽快对其定罪,打击萨达姆追随者的士气,遏制其频繁的反美、反政府暴力袭击活动。

  但是伊特别法庭7日宣布,现在还没有设定审判萨达姆的具体日期。对萨达姆的审判迟迟没有进行,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首先,伊拉克特别法庭有意先审判萨达姆政权高官,再审判萨达姆,这样有助于给萨达姆定罪。

  其次,审判准备工作极其繁杂。获选的法官已经开始在世界各地接受培训。一位负责协调审判萨达姆事宜的伊拉克律师透露,甄别、挑选、培训法官,筹备审讯所需的法庭等准备工作将需要两年时间。

  在控方为审判工作而进行紧锣密鼓准备的同时,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也在加紧活动。他们指责过渡政府隔绝特别法庭与辩方律师团的联络,没有将对萨达姆的指控文件交给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使得他们对当事人萨达姆所受指控的情况一无所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