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甲级战犯罪行:沾满民众鲜血,恶行累累遗臭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策划侵略中国的罪魁祸首小矶国昭

  小矶国昭,陆军大将,曾任关东军参谋长、拓务大臣、朝鲜总督等职。1944年7月至1945年4月任内阁首相(即“战败内阁”的前一届)。小矶国昭是积极策划侵略中国的罪魁祸首,曾参与操纵伪满洲国,支持扩大对华战争,并力主挑起太平洋战争。同时,小矶国昭还曾对朝鲜人民进行过血腥镇压。

  1935年,小矶国昭出任驻朝鲜军司令官,1942年出任朝鲜军总督。在朝鲜期间,他大力推行奴化教育,宣称朝鲜人与日本人是同根同族,以愚弄朝鲜民众,并残酷地镇压朝鲜人民的反抗运动。

  1944年7月22日,小矶国昭在东条英机下台后出任首相。此时,日军在莱特岛、吕宋岛、琉磺岛、冲绳等一系列关键性战役中均以失败告终。惊慌失措的小矶国昭内阁试图向盟军求和,但同时又对自己的实力存有幻想,企图用个别战场上的胜利换得谈判桌上的筹码。在小矶国昭等人的策划下,军部将几十万军队从中国东北和朝鲜调回加强本土防御,妄图作最后一搏。小矶国昭在进行部署时曾直言不讳地说:“日本目前的情况确实危急,已经到了从死神嘴里夺取生命的关头,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但盟军猛烈的打击彻底击碎了小矶国昭等人的梦想。

  1945年4月,内外交困中的小矶国昭被迫辞去首相职务。战后,小矶国昭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1950年病死于狱中。

  “少壮派”核心荒木贞夫

  荒木贞夫,陆军中将,曾任陆军大臣、文部大臣、内阁参议,是日本黩武军人中的狂热分子。他积极参与关东军在中国的一系列侵略阴谋。身为军部“少壮派”的核心人物,荒木贞夫是东条英机的狂热追随者,他迷信武力,认为只有通过武力才能实现日本拓展疆土的目标。

  在任陆军大臣期间,荒木贞夫极力支持日军武装占领中国东北。在他的纵容和支持下,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迅速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并且阴谋策划建立一个受日本控制的伪政权。

  1932年初,荒木贞夫受到关东军“战果”的鼓舞,在东京接见了板垣征四郎和石原莞尔等军国主义骨干,亲自主持制订了下一步方案。随后,荒木贞夫派人由东京飞抵沈阳,指示“务必在本年度2月中旬之前,我军发表关于建立‘新国家’的宣言,国联已有意插手,只能在其调查团到达满洲之前,造成满蒙独立这样的既成事实”。

  荒木贞夫的主张和行动使许多日本青年军官成为他坚定的支持者,甚至狂热地崇拜他。此外,荒木贞夫还极力在军部中培植亲信,逐渐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势力。1931年10月,日本国内甚至还发生了企图拥立荒木贞夫建立独裁政权的事件。

  战后,荒木贞夫被盟军列为甲级战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时,战犯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荒木贞夫第一个出场。表情僵硬的他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