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妥协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06 今晚报

  在法国与荷兰两个欧盟创始国先后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之后,欧洲领导人最不愿看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英国、德国相继“冻结”批准欧宪,葡萄牙、丹麦、捷克、卢森堡和爱尔兰等国民众对宪法条约的支持率均呈下降趋势。

  欧洲一体化进程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

  欧宪条约将何去何从?欧盟下一个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能不能获得通过?这两个关键问题———一个事关欧盟政治前途,一个涉及欧盟经济建设———是昨天开幕的欧盟首脑峰会必须面对的。

  “对于欧盟扩大速度感到害怕”,这是众多欧洲人选择对欧宪条约说“不”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最初的6个创始国到现在的25个成员国,欧盟扩大步伐之快,使很多民众担忧自身利益会受到社会以及体制变革带来的冲击。他们担心欧盟的资金会大量流向新成员国,担心来自中东欧的移民会增加老成员国的就业和社会问题。

  欧洲国家一直向世界各地兜售民主,其核心理念是“人民是主权的来源”。然而,在为自身建设“欧盟大厦”的过程中,欧洲国家恰恰忽略了民众的意志。如今,欧盟在许多领域已实现了超国家化,但它离普通民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无论是欧盟的机构运转,还是欧盟政策的出台及其执行过程,普通民众都难有机会参与,而再好的政策只有为大多数人所认知所理解,才能发挥最佳的效应。再加上各自国家政治、经济问题的困扰,“草根阶层”当然不会买“精英政治”的账,这是欧宪条约被亮红灯的另一个原因。

  如何挽救欧宪条约这一欧盟政治一体化的里程碑呢?

  在峰会上, 欧盟25国领导人开出药方:延长欧宪条约的批准期限,并允许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推动该条约的批准进程。

  这是妥协的结果:尊重、理解别国利益,思考如何建立一个能被各成员国接受的机制,以解决富国和穷国间必然出现的利益冲突,这是国家间的妥协;顺民心、听民意,这是国家对民众的妥协。

  其实,欧洲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妥协中不断前进的历史。在一体化进程遇到挫折时,欧盟领导人总是能够设法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点,使一体化进程在化险为夷后继续前行。

  在本次峰会上需要各国妥协解决的还有欧盟的下一个中期财政预算方案。目前,英国每年从欧盟预算中获得的返款金额约为46亿欧元。其他24个成员国都希望英国在返款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以弥补欧盟预算缺口。而英国则坚持,除非欧盟对法国等国受益较多的农业补贴政策进行改革,否则不会在返款权上让步。目前这一问题的谈判也陷入僵局。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首脑会议不是战场,这里没有赢家和输家。”这里应该有的,是维护国家利益前提下的欧洲一体的精神。

  随着建设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欧洲还会遭遇各种“成长中的烦恼”甚至危机,比如英国同法德等国的矛盾会加深、“老欧洲”与“新欧洲”在政治经济上的冲突等等。

  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长河不会倒流,欧洲一体化进程会在妥协中前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