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建议布什将北约欧盟合一打造欧美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36 新华网

  美国专家近日发表文章,建言布什政府应利用欧洲对“欧洲宪法”出现分歧之机加强美欧关系,将北约和欧盟合为一体,打造新美欧战略伙伴关系。布什将于月底召开美欧年度峰会,讨论双方合作事宜。

  《华盛顿时报》刊登美国前驻北约大使罗伯特·亨特撰写的一篇文章,分析法国和荷兰选民在拒绝欧洲“宪法”的原因时说,原因之一它的名字起错了。确切地说,该文件不
是一部宪法,而是一部“宪法条约”。文件收录了大部分欧盟现行法律,增加了处理10个新增成员国问题的条款,并重新公布了从1956年的罗马条约开始联盟其他条例的资料。起名不当导致错误的预期,人们因而更加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对当前的变革感到不安了。法国人拒绝欧盟宪法的第二个原因是,几个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和英国决定举行全民公决。大多数欧洲人尚未读过这份长达474页的文件,不知道文件在说些什么,对他们会受到什么影响心中无数。这份复杂的文件因此就有可能被简单曲解,因为文件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有各的算盘。欧洲领导人将重起炉灶,他们几个月前就该这样了,当时人们显然不看好提交表决的宪法草案。

  文章认为,美国认识到,欧盟的成功会裨益美国。布什总统月底将在华盛顿招待同美国举行年度峰会的欧盟各位领导人。他将有机会向欧洲人表明,美国仍然支持欧洲作出历史性努力,永远埋葬充满冲突和悲剧的可怕历史。布什总统应该提议在跨大西洋合作中再来一个大跃进:进行一次大冒险,将北约和欧盟合为一体,并打造新的美国—欧盟战略伙伴关系。无论如何,为了应付中东和其他问题,美国和欧洲需要这个。欧盟宪法条约草案至少从表面看已经完蛋了,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才能和灵感在21世纪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中显得更加重要。

  建议组成北大西洋贸易组织作为北约的补充走向更大联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马里兰大学法学教授莫蒂默·塞勒斯撰写的文章《伸出手来,美国》。

  文章认为,尽管欧盟宪法被否对欧洲而言甚为不利,但对跨大西洋关系更为糟糕。美国应利用这一机会,加强跨大西洋友好关系。如果美国不这么做,其最亲密的盟友可能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由于急于推进已经颤颤巍巍的欧盟,诸如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新任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等缺乏长远眼光的政治家们已经开始借助恐外情绪,把欧洲界定为美国的对立面。随着这些人试图建立一个范围更小的新欧洲以挽救他们摇摇欲坠的政治生涯,这种策略只会变得更具诱惑力。欧美走向更大联合的第一步应该是组成一个北大西洋贸易组织,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补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几乎一直是作为一个军事联盟存在的。将其范围扩大到诸如商贸和教育等领域,会使一些欧洲人和美国人想到他们长期以来为民主、法治和人权而共同作出的努力。尽管欧美有分歧,但北约联盟给三代欧洲人和美国人带来了和平与正义。如果美国不采取措施消除重新萌生的损害欧美关系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在北约和欧安组织内给予欧洲人更广泛的共同特性认同感,那么,他们会在使美国受损害的情况下重新加强欧洲的统一,如果这样,那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德报说没有美国欧洲的解放和民主化不可设想

  德国《南德意志报》10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的欧洲》的文章说,美国是塑造欧洲的国家,因为没有美国,欧洲的解放和民主化都是不可设想的。美国是一支在欧洲发挥作用的力量,因为当欧洲、尤其是德国为其内部的富裕而忧心时,美国则在负责维持安全。而且除所有历史功绩外,今天美国也是欧洲离不开的国家,因为民主模式的吸引力和美国的实力仍足以分裂欧洲大陆。因此,怀疑美国在欧洲所扮演的角色———不论这种怀疑出现在华盛顿还是柏林———是危险的,因为这种怀疑有损于欧洲的团结。从失败当中和冷战年代得出的教训是,欧洲不能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加以选择。(完)(来源:参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