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面临"水门事件" 菲律宾国会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17日消息菲律宾国会6月15日决定对涉嫌在去年总统选举中舞弊的现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展开调查,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的阿罗约将于下周面对国会的质询。

  一段电话窃听录音

  让阿罗约惹上麻烦的是一段电话窃听录音。本月初,菲律宾一名前国家调查局官员将这段录音公之于众。录音时间是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在录音中,一个疑是阿罗约的女声与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维尔吉利奥·加西兰诺商讨如何操纵投票以赢得选举。

  这段录音一经公布,就在菲律宾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但迄今为止,事件的主角、阿罗约本人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

  虽然菲律宾政府表示,这段录音是由反对派导演的一场“政治阴谋”,但菲国会众议院仍决定要阿罗约和加西兰诺于下周接受质询。到时候,“金口难开”的阿罗约将不得不拿出一个说法。

  “总统和加西兰诺应当对此事作出解释,现在正是时候,”议员罗伊洛·戈莱斯说,他曾担任阿罗约的国家安全顾问。

  “他们应当回应这些指控,”戈莱斯说。

  要请“苏格兰场”鉴别

  菲律宾国会议员们还表示,他们将邀请“可信赖的第三方”来鉴别这盘录音带的真伪。

  反对派议员吉尔贝特·热穆拉说,国会将邀请英国“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专家对这段录音的真实性进行鉴别。这段录音还将在国会的听证会上播放。

  公布这段录音的前国家调查局官员塞缪尔·王上周说,他从菲律宾情报人员手中获得了这段录音。这些情报人员窃听了阿罗约和加西兰诺的手机通话。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说,他们已指控王犯有煽动叛乱罪。

  大约1000名示威者15日聚集在菲律宾国会大厦门外,呼喊着“阿罗约辞职!”的口号,并高举上书“播放那盘录音带”的标语牌。

  背后有何政治目的

  阿罗约面临的这次政治危机不仅使其支持率创下新低,还对菲律宾的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但人们更为关心的是,这场危机背后究竟有什么政治目的。

  菲律宾股市上周因为这场危机一直萎靡不振,而菲律宾货币比索与美元的汇率也于14日跌至4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如果这次危机得不到化解,现在还很难说这将对投资、贸易和创造就业机会造成什么长期影响,”菲律宾最大的商业组织、马卡蒂企业联合会发表声明说。

  “这场丑闻闹剧中的演员真的想要了解事情的真相?要不然他们只是想通过煽动性的指控,把(菲律宾)总统府的占有者撵走。这样,另外一伙骗子又会上台,”菲律宾知名专栏作家安娜·玛丽·帕明图安写道。

  阿罗约拒绝出席听证会

  新华社专电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16日说,她不会就选举舞弊指控在国会作证,并谴责反对派试图以此来破坏菲律宾经济。

  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说,总统届时不会出席听证会。

  本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尊重我们议员启动的调查,但就我们而言,坚持让总统对这段可疑录音作出回应是不恰当的。”声明说,总统在去年选举中不存在舞弊行为,而目前国内的确存在“破坏稳定的阴谋”。

  菲政府目前已经以煽动叛乱罪对王提起刑事诉讼。 (刘路/新华社特稿) 责编:陆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