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农业补贴与返款特权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48 云南日报

  16日下午,欧盟各国首脑再次聚首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就欧盟政治前途和财政预算问题举行磋商。由于英国首相布莱尔坚持不放弃每年从欧盟财政中获得46亿欧元返款的权利,如何敲定2007年至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成为此次首脑会议的最大难题。

  首脑会开幕前夕,多数欧盟国家纷纷向英国发难,要求其终止每年从欧盟财政预算中拿“回扣”。这些国家指出,英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好于大部分欧盟成员国,而且即将成为欧
盟轮值主席国,在欧盟面临困境的时候,它应该拿出大国气度,给新入盟的国家作个榜样。

  对于“同盟国”的要求,英国首相布莱尔只用一句冷冰冰的话就给顶了回去:要英国不拿“回扣”也可以,欧盟必须首先修改现行共同农业政策。他指出,英国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很大,但从欧盟获得的农业补贴却很少,继续获取返款是一种补偿形式。寥寥数语,布莱尔就把球踢给了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农业国。

  农业补贴占欧盟总财政支出的40%至42%,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惠国,每年得到的农业补贴将近100亿欧元,占欧盟总农业补贴额的22.1%,占欧盟总财政支出的9%。为了不让英国“转移目标”,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多次对布莱尔提出尖锐批评。可以说,本次欧盟首脑会的一大看点就是欧盟各农业国能否在维护“农业补贴”的基础上打掉英国的“返款特权”。

  欧洲共同农业政策1962年出台,当时的西德为说服法国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工业产品开放市场,与法、意、荷、比、卢5国签订了农业补贴协议。虽然欧共体已发展为欧盟,其成员也由6国发展到25国,但共同农业政策的地位一直没有改变。

  英国1973年加入欧共体后,共同农业政策的合理性开始受到质疑。英国农业不如法德等国发达,其农业补贴自然较少,但它向欧共体上缴的财政支持款并不比其他国家少。1984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终于喊出了“还我钱来”的口号,并迫使欧共体同意英国从其每年上交的财政支持款中得到一定比例的返还。此后,“返款特权”作为惯例保留至今。

  从布莱尔的态度看,只有法国同意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英国才同意放弃返款特权。但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法国却不可能作出让步。5月29日举行的法国全民公决刚刚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表明法国民众认为欧盟扩大让法国吃了亏。如果欧盟首脑会议此时火上浇油,减少对法国农民的补贴,法国政府大概只有退出欧盟才能平民怨。果真如此,不仅法国政坛将发生地震,欧盟的生存都成问题。

  英国是下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各国在“返款特权”问题上有投鼠忌器之虑。而法国是欧盟核心,一些国家自也不敢惹。如何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是摆在欧盟各国首脑面前的紧迫任务。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15日晚公布了最新方案供欧盟峰会讨论。该方案的基本点是:2007年至2013年期间英国享受的欧盟财政返款仍维持在欧盟扩大前的水平,2013年后英国的返款开始削减,但要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挂钩。该方案能否得到法英两国的首肯,人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