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反思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7日电(记者潘革平)本月16日,欧盟首脑会议一致决定推迟原定的2006年11月之前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最后期限,以使各国有充足时间进行“反思、解释和讨论”。欧盟需要“反思”什么呢?需要“反思”的东西固然很多,但说到底是自身发展模式的问题。

  饱经分裂和战争之苦的欧洲,在二战之后经过50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以和平、稳
定、社会经济均衡发展为目标的“区域整合、共同治理”模式。2004年,欧盟一口气吸纳了10个成员国,“欧洲大厦”陡然升高。正当欧洲政治精英踌躇满志地准备大展宏图之时,《欧盟宪法条约》最近先后被法国和荷兰否决。欧洲领导人痛定思痛,深感托起“欧洲大厦”的根基不牢。那么,欧盟的发展模式存在什么问题呢?

  其一,民主缺失。西方的民主理论认为,人民是主权的来源。然而,在建设“欧洲大厦”的过程中,欧洲国家恰恰忽略了民众的意志。如今,欧盟在许多领域已实现了超国家化,但它离普通民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无论是欧盟的机构运转,还是政策的出台及其执行过程,普通民众都难有机会参与。

  来自绿党的一位欧洲议员认为,缺乏透明度是欧盟运转失灵的原因之一。他主张“打开理事会的黑匣子,让公众全面参与讨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坦言:“周一至周六民众都在批评我们,能指望他们周日投票时支持我们吗?”

  一些非政府组织已向欧洲议会提出了召开“欧洲民主参与圆桌会议”的要求,重点讨论如何消除欧盟的官僚主义和改变所谓的“精英政治”。

  其二,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之间出现失调。与美国的纯市场经济不同,欧洲所推行的市场经济,使国家能提供较多的福利支持和保护,社会各阶层的贫富差距因此相对要小。但最近十几年,欧洲模式已处于下风,一方面欧洲的竞争力明显低于美国,另一方面高福利政策越来越难以为继。

  2000年,欧盟提出了著名的“里斯本战略”,计划用10年时间在经济、就业、福利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全面赶超美国,但实施几年来效果很不理想。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旨在重启“里斯本战略”的新方案,突出“增长与就业”两大主题。该计划受到广泛质疑,被认为是在“照搬美国模式”,以牺牲“社会公平和环境保护”为代价,片面追求“刺激经济增长”。

  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莱纳恩表示,欧洲议会将组织一系列讨论,重点研究如何在发展共同市场的同时建设一个社会多元化的欧洲,即如何保持经济和社会公正的平衡发展。

  其三,民众对欧盟缺乏认同感。欧洲一体化进程一直面临维持主权和加深一体化之间的矛盾。欧洲联合模式应当是政府间主义,还是超国家主义?这一核心问题一直未有定论。

  纵观欧盟的历史,每每面临重大危机,成员国总是以特有的务实和妥协一一化解,一体化进程得以按这种渐进的方式摸索向前。但这种被历史“拖着走”的做法使得欧盟至今未能找到自身的特性。换言之,欧盟民众对欧盟一直难以形成认同感。

  但是,欧洲一体化是对各方都有利的目标:大国借此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崛起;中小国家从中得到了安全、稳定与繁荣;较落后国家则有望走上发展之路。欧盟通过推动一体化进程成为世界重要一极,没有一体化的努力就没有欧洲的今天,更不会有欧洲的明天。

  无论如何,欧洲一体化的脚步都不会停止。人们期待着,经过“反思”,欧盟发展模式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欧洲大厦”的根基会得到进一步的夯实,正如巴罗佐在1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反思并不意味着停止,而是为了更好前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