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选战今天开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今日举行总统大选,但根据最新民调显示,7名候选人中没有人能取得必需的超过50%选票,预料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要进行第二轮“决选”。民意调查显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改革派候选人穆因及走强硬路线的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排在前三甲。

  选举未开伊美先打“口水仗”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对伊朗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出批评,认为选举程序缺乏民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对布什的讲话予以反驳,认为美国的“两党制度”才是“少数人的选举”。

  布什当天发表声明,宣称定于6月17日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忽视民主的基本要求”。布什在由白宫散发的声明中攻击伊朗领导人在国内“压制自由”,在国外“传播恐怖主义”。伊朗的总统选举制度只是为了“确保统治阶层能够继续执政”。

  伊朗政府随即对布什的指责予以驳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布什的上述言论是出于对伊朗的“敌视和憎恨”。

  阿塞菲说:“我们有7名总统候选人,而在美国,通常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选民只能选择民主党或者共和党。”
伊朗总统选战今天开锣(组图)
  上图:总统选战尚未开始,“海报战”已打得支离破碎。图为各总统候选人海报被竞争对手的支持者撕得残破不堪

  实力派候选人大盘点

伊朗总统选战今天开锣(组图)
  元老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拉夫桑贾尼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分析人士认为,调整政治失衡、继续经济发展的务实人物此刻在选民心中最容易赢得共鸣,由此引发的“老将效应”正合此理。

  现年71岁的拉夫桑贾尼现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在伊朗政坛影响力不俗。他是伊朗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的创建人之一。1989年,拉夫桑贾尼当选总统,至1997年下台。

  拉夫桑贾尼是一名温和的保守派。在国际事务中,他被称为是一位“务实派”领导人,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的态度。在经济上,他主张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减轻国家负担。

  在他领导下,伊朗结束了与伊拉克8年的血腥战争。他还在20世纪80年代秘密策划了与美国里根政府的“武器换人质”交易。
伊朗总统选战今天开锣(组图)
  激进改革派:穆斯塔法·穆因

  作为候选人中少数的改革派人物,穆斯塔法·穆因,这名伊朗前教育部长,在大选报名时曾被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拒绝,导致伊朗改革派扬言抵制大选之后,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5月23日出面打圆场,敦促宪法监护委员会重新考虑改革派候选人参加大选。第二天,包括穆因在内的两名改革派人士的选举资格便得以恢复。

  在这次选举中,穆因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现政权的批判者。他对选民承诺说,如果他能当选,他将释放所有政治犯,与自由组织签署协议,并保证让妇女进入政府机构。
伊朗总统选战今天开锣(组图)
  温和保守派:卡利巴夫

  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习惯于一身戎装,不管是军装还是警服,但现在他身着休闲装,戴名牌眼镜,对选民报以灿烂笑容。

  2000年,卡利巴夫被任命为警察总监。担任这一职位期间,他改善警察形象,购置了奔驰车用作警车,还换发了新警服。在他领导下,妇女第一次当上了警察。他还时常微服私访,深入到伊朗各个城市,故意让自己被捕,以查出警察队伍中的腐败分子。

  法新社报道说,本次总统选举竞选期间,他有意塑造一个亲民的技术官僚、尽心竭力把事情做好的公务员形象。

  选战四大议题

  议题一:核问题

  大部分候选人都表示,自己一旦当选,伊朗的核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毕竟,在伊朗的政治体制下,核政策这样的国家大计需要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审定。但各位候选人对待这个问题的立场仍存在细微差别:在民意测验中领先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强调,自己有过与西方打交道、达成协议的经验;哈梅内伊的顾问、强硬派候选人阿里·拉里贾尼则批评伊朗与欧盟的谈判,认为伊朗是在“用一颗珍珠换一粒糖果”;改革派候选人、前高等教育部长穆斯塔法·穆因说,如果放弃浓缩铀活动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他准备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做。

  议题二:伊美关系

  就像上次总统选举时一样,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要以开放的姿态对待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这一问题。长期遭到美国经济制裁和封锁,伊朗感到与美国改善关系的重要性,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众口一词地说,改善关系可以,但美国必须先迈出善意的一步。

  议题三:国内经济

  伊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引起人民不满。但此次选举中,候选人在经济改革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想法。改革派、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说,他若当选,将给所有18岁以上伊朗人每月补贴50万里亚尔(合56美元),以减轻贫困,取代现在的燃油和基本食物补贴。拉夫桑贾尼支持私有化的立场人所共知。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也提到,需要精简庞大的行政机构,减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其他候选人只说要任命有经验的管理者,并根除腐败。

  议题四:国内政治

  现任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已有8年。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这种派系摩擦应该结束了。

  ·徐海静·(新华社特稿)

  小常识

  资格认定:参加总统选举的候选人资格由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定。这一委员会由6位高级神职人员和6名伊斯兰法理学家组成。要获得资格,候选人必须是具有伊朗血统的伊朗公民,是公认的政治或宗教著名人物,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忠诚。

  妇女参选:宪法监护委员会禁止妇女参加竞选。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