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选总统 布什发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布什指责大选不民主

  布什16日发表声明,宣称定于17日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忽视民主的基本要求”。布什在由白宫散发的声明中攻击伊朗领导人在国内“压制自由”,在国外“传播恐怖主义”,其选举制度本身只是为了“确保统治阶层能继续执政”。布什说,在今年的伊朗总统选举中,有1000多人提出参选请求,其中包括多名女性,但是他们最终却未能成为总统候选人。

  布什在声明中还“鼓励”伊朗民众反对伊朗现政府,“我要对伊朗人说,如果你们为你们的自由而战,美国人民将和你们站在一起。”

  伊朗政府随即对布什的指责予以驳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布什的上述言论是出于对伊朗的“敌视和憎恨”。阿塞菲说:“我们有7名总统候选人,而在美国,通常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选民只能选择民主党或者共和党。”伊朗人热情参选

  路透社报道说,自17日上午9时选举正式开始之后,大批伊朗民众便顶着烈日,在各地选举站前排起了长队。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是首批参加投票的人。他在自己官邸内的特别投票点投票之后对伊朗民众发表讲话说,他们投票所认可的不仅仅是一两位候选人,而且还有伊朗的制度。“不管你们投了候选人中的哪一位,你们除了投票给他之外,还把票投给了共和国以及伊朗宪法。”

  此次大选的头号热门候选人、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投票结束后说:“我向人民承诺,我将继续推动改革进程,我保证,我能实现自己的承诺。”拉夫桑贾尼的竞选负责人表示,这位前总统在17日的大选中可能得到45%的选民支持。不过,对拉夫桑贾尼,反对意见也不少。一位23岁的年轻工程师就表示:“拉夫桑贾尼当了8年总统,但他什么也没做。”美联社认为,此次伊朗总统大选的意义,绝不仅是一次选举,更将对伊朗未来的发展道路产生深远的影响。(新华社中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