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暂停表决延缓批准欧盟宪法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17 都市快报

  16日,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给《欧盟宪法条约》开出了药方,决定暂停表决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推迟批准该条约的最后期限,使饱受重创的欧盟宪法得以苟延残喘。

  解决不了先放一边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当天说,欧盟各国首脑决定在一年之内,暂停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表决。明年6月,欧盟将举行一次特别峰会,讨论如何恢复表决的问题。

  与会的爱尔兰外长德莫特·埃亨说,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最后期限从2006年11月向后推延。埃亨还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提出对这份《欧盟宪法条约》进行重新谈判。

  欧盟领导人没有设定新的期限,因为设定新期限在目前批宪前景一片暗淡的情况下也不现实。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内部一个普遍的共识是,批准期限至少应被推迟到2007年年中。

  欧盟国家继续观望

  此外,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还建议,今后恢复表决后,各国应当在表决过程中进行协调,比如在同一天举行投票。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一国否决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卢萨通讯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这一提议目前已经得到了西班牙、波兰和奥地利等国的支持。

  葡萄牙原定于今年10月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但该国政府正在考虑将此日期推迟。据了解,丹麦已经宣布取消原定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全民公决。爱尔兰官员也从了众,称该国将会取消原定于今年秋天举行的全民公决。而卢森堡议会也不愿冒风险了,正考虑是否要在今年7月如期举行全民公决。此外,瑞典和捷克干脆一等到底,准备在宪法条约的命运明确以后,再进行批宪程序。

  等待等待结果会好

  容克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计划举行全民公决的国家需要更多时间来说服他们的民众。他认为,欧盟所有成员国,不管是经历过批准程序的,还是尚未进行批准进程的,都必须进行“讨论”与“反省”。尚未进行批准程序的国家,“如果认为合适就批准;如果认为不合适,那就等等看”。按照他的说法,欧洲将会进入一个“反思、解释和辩论”期。

  尽管欧宪遭遇重大挫折,但容克仍然强调,该条约是欧盟的最佳选择,因此批准进程必须继续,而且欧盟将不会对条约进行重新谈判。这意味着欧盟将不再出台其他版本的宪法条约。

  容克认为,法国和荷兰民众并不是否决欧宪条约本身,而是他们还没有认识到这个条约,“恰恰是为了回应他们的种种关切”。因此,欧盟及其所有成员国必须向公民做解释。他“有信心”相信,欧洲公民最终会被说服。

  新闻背景

  欧盟宪法需要得到25个成员国一致批准才能生效。由于法国和荷兰不久前先后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该条约,舆论纷传欧盟宪法已经死亡。但容克等欧盟领导人不甘心他们苦心经营的一体化工程就此坍塌,发誓要拯救欧宪,将批宪期限延长就是一招。

  理论上讲,只要有20个成员国批准欧宪条约,欧盟首脑会议就有权决定宪法命运。但一旦出现6个或更多成员国说“不”,条约将“自动死亡”。在目前情况下,将最终期限定死就有这个危险。欧盟首脑会议之所以延长批宪期限,就是为了防止出现这个风险,但如此一来,欧宪条约的生效日期必将推迟。

  (新华社、《中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