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戏开锣 伊朗投票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伊朗17日开始举行总统选举。尽管务实派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支持率上占有一定优势,但几名热门候选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舆论认为,有可能要等到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第2轮选举中,才能最终决出胜负。

  驳斥美国

  伊朗各地的投票站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7日中午12时30分)向全国4700万选民开放。投票截止时间是当天晚上7时(北京时间晚上

  10时30分)。

  就在伊朗举行选举前夕,美国总统布什16日对伊朗选举提出批评,认为选举程序缺乏民主。他在一份声明中攻击伊朗领导人在国内“压制自由”,在国外“传播恐怖主义”,指责伊朗的总统选举制度只是为了“确保统治阶层能够继续执政”。

  伊朗政府随即对布什的言论予以驳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布什的上述言论是出于对伊朗的“敌视和憎恨”。他说:“我们有7名总统候选人,而在美国,通常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选民只能选择民主党或者共和党。”

  竞争激烈

  此次选举被认为是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总统竞选。在最近公布的大多数民意调查结果中,拉夫桑贾尼都处于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有54岁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教育部长穆斯塔法·穆因和43岁的保守派候选人、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

  根据法律,如果在第1轮选举中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的得票率超过50%,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2轮选举。媒体分析认为,第2轮选举可能将于24日举行。从伊斯兰革命至今,伊朗总统选举还从未进入过第2轮。

  据新华社

  四大议题

  议题一:核问题

  大部分候选人都表示,自己一旦当选,伊朗的核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各位候选人对待这个问题的立场仍存在细微差别: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强调,自己有过与西方打交道、达成协议的经验;改革派候选人穆斯塔法·穆因说,如果放弃浓缩铀活动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他准备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做。

  议题二:伊美关系

  就像上次总统选举时一样,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要以开放的姿态对待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这一问题。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众口一词地说,改善关系可以,但美国必须先迈出善意的一步。

  议题三:国内经济

  伊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引起人民不满。但此次选举中,候选人在经济改革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想法。

  议题四:国内政治

  现任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已有8年。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这种派系摩擦应该结束了。

  热门人选

  务实派:

  拉夫桑贾尼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的创建人之一。1989年,拉夫桑贾尼当选总统。四年后,他成功

  连任,任总统至1997年。在国际事务中,拉夫桑贾尼被称为是一位“务实派”领导人。在他领导下,伊朗结束了与伊

  拉克8年的血腥战争。他还在20世纪80年代秘密策划了与美国里根政府的“武器换人质”交易。

  激进改革派:

  穆斯塔法·穆因

  改革派的火炬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由穆斯塔法·穆因掌擎。

  现年54岁的穆因曾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政府中任高等教育部长。

  在这次选举中,穆因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现政权的批判者。穆因对选民承诺说,如果他能当选,他将释放所有政治犯,与自由组织签署协议,并保证让妇女进入政府机构。

  温和保守派:

  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

  在这次选举中,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脱去一身戎装,身着休闲装,戴名牌眼镜,对选民抱以灿烂笑容。法新社报道说,卡利巴夫有意塑造一个亲民的技术官僚、尽心竭力把事情做好的公务员形象。卡利巴夫曾作为飞行员亲历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后来担任了堪称伊朗精英的革

  命卫队的空军司令。 均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