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大选临近 风波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3 新华网

  6月17日,吉尔吉斯斯坦约500名抗议者两次冲入政府大楼,抗议中央选举委员会拒绝企业家巴雷克塔巴索夫成为总统候选人,并要求吉代总统巴基耶夫辞职。吉内务部军警当天驱散了冲击政府大楼的示威者,并控制了政府大楼和整个首都的局势。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预示着吉存在着诸多影响大选进程的不稳定因素。

  截至6月13日,吉总统候选人注册登记工作已全部结束,候选人随即进入竞选宣传阶段
。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介绍,共有13人向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参选文件,只有7人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其中包括代总统巴基耶夫在内的两名政府官员和5名政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另外5人因未征集到吉选举法规定的5万支持者签名而被拒绝候选人资格。巴雷克塔巴索夫则因2003年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公民资格而不能参加总统竞选。

  为了避免发生大规模骚乱,吉议会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国内局势问题。吉代总统巴基耶夫闻讯后立即从楚河州竞选宣传现场返回比什凯克。巴基耶夫的新闻秘书阿塔汉诺夫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巴基耶夫没有直接回到总统府,而是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机关内指挥稳定局势的工作。巴基耶夫在晚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发生的冲击政府大楼事件与前总统阿卡耶夫有直接关系。吉护法机关将依法坚决打击所有企图破坏国家稳定的行为。

  吉动荡局势是因议会选举结果引起的,至今议会选举风波仍没有平息。从今年3月起,一些落选议员支持者的抗议活动一直没有停止。据吉最高法院官员介绍,最高法院一直是抗议者围攻的主要目标,抗议者一直占领着最高法院的部分办公室,导致最高法院从4月22日起就已无法正常工作。6月1日,一个叫“民兵”组织的200多名抗议者曾占领了整个大楼,当天被内务部队清理出去。最高法院在上周才恢复正常工作。

  抗议风波未平,暗杀和抢掠又起。6月10日,吉议员苏拉巴迪耶夫在比什凯克被暗杀。该议员曾支持前总统阿卡耶夫长女领导的“前进,吉尔吉斯斯坦”政党。苏拉巴迪耶夫的女儿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父亲遭暗杀具有“政治预谋”。本周,吉南部城市奥什发生了抢占“阿赖”宾馆的骚乱,北部的纳伦州发生了攻击私人煤矿事件。这两起事件都是针对现议员的。

  吉议会认为,在新总统选举产生之前,议会是国家唯一合法的权力机构。近一段时间来,议会多次对政府未能及时稳定国内局势表示不满。吉议会16日举行全体会议,要求政府在下周制定出稳定局势的具体措施。吉代理第一副总理库洛夫在会上表示,政府将制定出稳定国内局势的具体措施,保障总统选举顺利进行,并且在选举之后确保局势的稳定。吉作家和记者联合会主席、《奥什》杂志主编沙里波娃警告说,吉议会和政府在稳定国内局势等很多方面意见相左,也是吉局势持续动荡的因素之一。

  吉总统选举将于7月10日举行。大选一天天临近了,只有候选人保证其支持者选后不走上街头,吉局势才能逐步实现稳定。目前,5名总统候选人已于14日签署了总统候选人协议,但仍有两名候选人拒绝在文件上签字。专家指出,一部分吉人民已尝到了“街头革命的甜头”,因此,实现国家稳定,关键在于未来当选总统能否真正承担起国家使命,恢复民众对国家前途的责任感。人民日报/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