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施罗德的相同与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5 新华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德国总理施罗德相比,除了职务相同,还有一些相同之处。

  两人对于60年前二战时期情景都没有记忆。小泉出生于1942年1月8日,施罗德的生日是1944年4月7日。两人的出生地都是所在国的中部地区。两人的父亲在60年前都充当了侵略政策的工具。施罗德的父亲是军人,施罗德不到1岁的时候,一封阵亡通知书送到了他母亲手上,上面写着:“二等兵弗瑞茨·施罗德在随部队向德国撤退途中,为德意志帝国和人民牺
牲于罗马尼亚境内。”其父战死时年仅32岁。小泉的父亲小泉纯也在战争期间曾参加过大政翼赞会活动。大政翼赞会是当年日本为推行军国主义体制,仿照纳粹组织形式建立的法西斯组织。战后被美国占领当局整肃而解散,其参与者被禁止担任任何公职。1952年解除整肃后,其父再度投身政界,后曾出任防卫厅长官。

  小泉与施罗德相比,也有一些不同之处:如在大学,小泉是学经济的,施罗德是学法律的。小泉有外国留学的经历,而施罗德没有。

  再说一些今年以来两人的不同之处。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际舆论对日本和德国领导人的言行自然格外关注。

  先说关于60年前那段历史的表态。小泉4月在印尼召开的亚非峰会上就日本历史上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了道歉。其实这只是重复了前首相村山富市的一些话语。小泉在日本政界一向以语言明快、有鼓动性而自豪。但在道歉话语上就变得人云亦云、言辞单调了。反观施罗德,4月13日在会晤到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时说,“以小心谨慎和自我批评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历史,不会失去朋友,还会赢得朋友。”他在给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7日刊发的文章中写道:“我们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言语不同,诚心可见。

  再说国际舞台上的表现。5月9日,在莫斯科,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各国领导人从检阅台缓步走向无名烈士墓时,日本首相小泉突然快步走到最前面,与美国总统布什拍着肩膀说笑,如同赴宴会一般。而走在他们后面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则是神情凝重。

  日本和德国相比,有不少相同之处:在二战期间同属轴心国成员,都犯下反和平罪和发动战争罪;战后两国几乎同时崛起成为经济大国;今年两国都在“争常”,力图成为政治大国。两国也有许多不同之处,最显而易见的不同是邻国关系。德国早已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并赢得了尊重。日本与邻国的摩擦长期不断,最大的摩擦原因是历史问题。从小泉和施罗德的身世和言行,不难看出摩擦孕育和产生的背景。如何超越历史问题的障碍?古人云:“旁观者清。”一家德国报纸的观点可供参考:“日本如果不学会接受邻国看待历史的视角,将永远不可能与邻国实现真正的和解。”人民日报海外版/于山(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