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支持增设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日本继续维护“四国联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0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赵毅 李学军)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6日对此间媒体说,美国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至少增设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包括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伯恩斯还说,美国将于下周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有关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标准的决议草案。

  另据当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美国将反对印度、德国、日本和巴西4国联盟有关在安理会增设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建议。该官员称,美国主张逐步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即先增设2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17日在参议院会馆举行的“联合国改革议员联盟”会议上表示,日本必须继续维护同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集团”的合作,团结一致推进安理会改革。

  町村说,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晚与他通电话,介绍了美国有关安理会改革提案的内容,并认为无论制订什么样的标准,日本都应符合条件。町村说,十分感谢美国对日本的关照,但目前正处于“四国集团”向有关各国散发框架决议案、努力争取各国支持的关键时刻,不能毁坏四国联合“争常”的框架。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在17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日本将继续重视“四国集团”提出的框架决议案,保持与集团其他成员的团结合作。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16日就联合国安理会的扩大问题明确表示,只支持增加包括日本在内的2个常任理事国以及2至3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并表示新任常任理事国不能有否决权。

  作者:赵毅 李学军

  (来源:南国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