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脑会议减速欧盟制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6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正式开幕。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各国首脑决定暂停表决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并推迟批准该条约的最后期限。

  不重新谈判表决停一年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当天说,欧盟各国首脑决定在一年之内暂停对《欧盟
宪法条约》进行表决,并推迟批准该条约的最后期限。明年6月,欧盟将举行一次特别峰会,讨论如何恢复表决的问题。

  容克同时表示,欧盟将不会对目前的欧宪条约进行重新谈判,因为该条约是欧盟的最佳选择。

  与会的爱尔兰外长德莫特·埃亨说,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停下来进行反思”,并考虑将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最后期限从2006年11月向后推延。

  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爱德华·库坎也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定在2006年11月的批准最后期限将推迟,我们不能再死守这个期限。”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还建议,今后恢复表决后,各国应当在表决过程中进行协调,比如在同一天举行投票。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一国否决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葡萄牙原定于今年10月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但该国政府正在考虑将此日期推迟。

  另外,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也表示,该国已取消原定于今年9月27日举行的全民公决,新日期待定。

  法国建议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在会议上建议召开一次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专门讨论关系到欧盟和所有成员国前途的重大问题,避免欧洲一体化进程脱离欧洲公民的诉求。

  希拉克在发言中指出,欧盟需要思考今后如何与欧盟国家公民重新融合的问题,避免在欧盟这个机构与欧洲国家的人民之间产生越来越大的鸿沟。

  在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这条鸿沟得以凸显。

  希拉克还承认,法国在5月底的全民公决中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虽然的确与法国国内形势有关,但同时也表明法国民众希望欧盟能够改变运作方式,能够更加倾听他们的呼声,保护他们的利益。(刘路/新华社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